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老师,您辛苦了!”向全市9.6万名教职工致敬

2021-09-10 09:28:3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 通讯员 吕庆波




image.png

张仁凤,莱阳实验小学老师

热爱学生是坚守一生的“教育初心”

水母网9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 摄影报道)张仁凤,是莱阳实验小学的一名老师, 1994年踏上三尺讲台,27年来,始终信奉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誓言,坚守教育净土,兢兢业业,用执着与勤奋书写着无悔的青春。

爱岗敬业,无怨无悔

热爱教育事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严于律己,从不无故请假,不给学生耽误一节课。

2008年,她带两个班的数学课,二班的班主任由于身体原因不能担任班主任,而就在这期间,她的父亲因车祸去世。为了不让领导为难,她在极度悲痛中毅然接过了班主任这个担子。为了尽快了解班里每个学生,她利用有限的电脑知识,建立了班级qq群,搭建家校联系平台。在她的努力下,二班的班风也越来越好,两个班的数学成绩都名列前茅。

2015年5月,她查出甲状腺肿瘤,医生建议马上住院做手术。考虑到会耽误学生的学习,她隐瞒家人带病坚持上课。家人知道后,强行带她去济南做了手术。术后仅休息了10天,就回到了三尺讲台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莱阳市期末统考中所带的班级取得了城区片第一名的好成绩。

关爱学生,无私奉献

热爱学生是工作中一种强大的动力。在她的眼中,每一个学生就是“一朵绽放的花朵”,用不同方法“赏花”“育花”,使之各放异彩。

学生赵彬双耳失聪,发音不清,且父母离异。听赵彬母亲哭着说完情况后,她和孩子一交流,感觉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但看到家长的哀求和孩子天真求知的眼神,她决定全力帮助孩子,和孩子进行语言、文字加手语的交流,现在孩子跟到了五年级,各方面发展得还不错,成绩也比较满意,孩子称呼她为“张妈妈”。

关注心理,重塑自信

每个班里总会有些孩子学习基础差,心灵敏感、脆弱,与人交往谨慎,不太合群。如果再加上孩子的父母忙于生计,缺乏引导及疏通,孩子的心灵更容易留下阴影。为他们建立了心理档案,详细地记录这几个孩子的具体情况,给他们生活上更多的关怀;组织班级互助小组,发挥群体的力量,让他们体验“爱”的美好情感。

每次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会立马找他们谈话。摸着学生的头,心平气和地说:“孩子,我想和你谈谈,行吗?”“孩子,我能帮你什么忙呢?”在她的心中只有“孩子”,以为人之母的心态来倾听孩子们的心声,让孩子们一次次感受到慈母对孩子的那份牵肠挂肚。

潜心耕耘,硕果累累

“教孩子五年,为孩子想五十年。”通过多种途径挖掘学生潜力,培养学生特长。她的学生盖一诺在2016年烟台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中获奖,她也获得烟台市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2019年所带班级被评为莱阳优秀班集体,被评为莱阳优秀班主任。从教以来,她始终怀揣感恩之心,勉励自己: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时刻把孩子们放在心上,并将继续在教育路上跋涉着、耕耘着、探索着、追求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