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烟台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4 08:01:2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侯召溪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烟台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水母网11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王鸿云 通讯员 王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连日来,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企业界人士、专家学者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纷纷表示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十四五’时期,面对新发展格局,开发区将在过去36年发展基础上,进一步接续激活、升维跃迁,由外向主导型的‘开放引领模式’走向内外协同型的‘创新开放引领模式’。”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局长姚光磊表示。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他倍感振奋。烟台开发区是全市产业发展的龙头,今后将为推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贡献更大力量。 烟台开发区将围绕提高产出强度、经济密度、发展韧度,统筹科技产业政策资源,实施产业“跨界、融合、赋能、倍增”,完善产业“圈层、链条、体系、生态”,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开发区由经济功能为主的“现代化经济中心”走向复合多元特征的“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区”,以此牵引更高水平开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打造更高品质城市,建设先进制造业名城的先锋城区、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标兵。

“学习了全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后,更坚定了我们建设国家级海洋产权交易中心的信心。”山东海洋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王波说。

位于烟台高新区的山东海洋产权交易中心,是国内首家市场化海洋资源流转服务平台,主要从事以海域、海岛等使用权,海砂、矿产等海洋资源开采权及渔船、轮船等为标的的产权交易业务,以及海洋知识产权、涉海金融资产权益等作为交易品种的交易业务。

在王波看来,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海洋强国,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应有之义。下一步,他们将以建设国家级海洋产权交易中心为工作抓手,积极搭建阳光服务平台,服务海洋资源市场化配置,构建海洋产权生态圈,推动海洋服务业创新发展,搭建沿海服务网络,推进海洋产权市场布局,以提高海洋空间及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未来,三环的发展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在危机中捕捉机遇,在变局中开创新局。”烟台三环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清华表示。

三环将坚持“以锁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战略,以提升主营业务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为抓手,占据产业制高点,提高产品经济附加值;优化布局、整合资源,发挥区位协同优势;坚持稳健、精益、智慧、绿色发展理念,明确做大优势、做强品牌、提质增效的发展思路,深入推进实施创新发展、精益管理、文化强企、人才培养、科技赋能“五大工程”,实现生产装备的智能化提升,将精益的理念和经验运用到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分期推进以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资金财务、物流仓储为主题的四大信息应用平台建设,传承发展三环品牌,为再创百年辉煌奠定新基。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副教授牛勇平表示,作为制造业大市的烟台,应加快制造业产业升级,打造制造业强市。在抓引进、抓项目的基础上,一方面关注重点项目的落地、发展与创新,另一方面助力本地中小科技型企业的成长。

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地铁、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渤海跨海通道建设上实现突破,加快吸引人口流入的力度,力争打造成为我国北方地区迁移人口的首选城市。发挥烟台市独特的区位优势,以贸易为突破口,以贸易带动自贸区发展、制造业升级、营商环境改善、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典范,这对烟台在环渤海乃至东北亚大格局中实现质的跃升具有重要意义。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