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市
招远市人社局聚焦民生改善提升幸福指数

2022-11-28 15:01:5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苏文晨



水母网11月26日讯(通讯员 苏文晨)民生连民心,民生聚民力,民生系福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2022年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民生为本”工作理念,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统筹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优”字定调,精益求精深化人社服务。推行“静默认证”新模式,利用下辖13个人社所覆盖724个社区网格员、村居协管员的优势,建立社保养老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全周期”管理机制,为群众办理其他事项时“捎带”核查的方式,“搭便车”完成社会化“静默”认证,截至目前,全市企业养老保险静默认证通过率提升至99%,6.3余万待遇领取人员基本实现“不见面”认证。建立企业就业服务保障机制,对我市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缺工企业,采取一对一用工服务,及时收集和发布急需用工信息,帮助重点缺工企业招揽急需紧缺人才210人。开展2期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意向调查,有效提高人岗匹配成功率,参与企业达83家。积极开展企业服务走访活动,发放惠企政策材料,帮助企业解决通勤上岗、用工招聘等方面的问题。深化“智慧人社”建设应用,提高打包办理、提速办理、就近办理质效,跑出便民利企的“加速度”,通过服务赋能进一步夯实民生保障基础。

“干”字当头,不折不扣落实惠民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为全市3679家企业共减免失业保险费987万元;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1767家企业进行了缓缴社会保险资格认定;及时发放就业创业资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8笔1.7亿元、创业担保贴息387.4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500万元。加强兜底保障,新增享受失业待遇447人,累计发放失业金15644人次、2957.1万元。推进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全市14家快递企业已基本实现工伤保险全覆盖。落实困难群体政府代缴居民养老保险政策,为4708名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47.08万元。

“聚”字托底,谱写劳动关系“和谐音”。注重把办实事与凝聚共识相融合,全面推广应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分账制管理项目占比均达到100%。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受理投诉举报325起,为职工追回工资423万元;深化仲裁要素式办案方式改革,立案411起,结案411起,当期结案率为98.6%,调解、撤诉结案率为67.6%,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810万余元。积极推进农民工工资工伤双速裁,全面实行要素式办案,通过速裁庭处理工资类案件26起。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