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市
金都社保织就更牢更密的民生保障网

2022-11-24 15:51:3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苏文晨



水母网11月24日讯(通讯员 苏文晨)多年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短板,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招远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全覆盖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不断优化社会保险费征缴模式,持续完善实施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提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推进了我市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愿景在勾勒,美景在“生长”。招远社保人用实干担当谱写了社保壮大发展的一幕幕精彩篇章,交出了一份为民务实的成绩单。

十年来,社保中心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紧扣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加快建设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由制度碎片化、发展不平衡向更加公平可持续转变,由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转变,由城乡分割向城乡统筹转变,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人民群众更多更好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养老保险方面,建立了统账结合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按照覆盖广泛、水平适当、结构合理、基金平衡的原则,先后建立起了以烟台市级统筹、省级统筹为基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确保了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障了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制度;统一了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建立了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各方面承受能力,合理确定基本养老金水平,实现了基本养老金稳步提高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和监管,完善了多渠道筹资机制;实现了退休人员发放社会化管理,提高了服务水平。

实施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改革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保障制度,逐步建立起了独立于机关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养老保险体系。

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巩固和拓宽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资金筹集渠道,完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待遇支付政策,建立了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健全服务网络,提高管理水平,为参保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全面建成了公平、统一、规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工伤保险方面,建立起了覆盖全市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的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的雇工的工伤保险制度。建立了包含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在内的工伤保险待遇体系。同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规范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康复管理等各项工作,有效提升了工伤保险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工伤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