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新时代文明实践润人心 幸福之花开遍龙口

2024-03-12 09:48:28

来源:水母网  



从春节前到正月里,龙口市结合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文化活动,把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展示出来、最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起来、最受欢迎的乡村文化旅游活跃起来,以文化“两创”激发文明实践活力,营造出喜庆祥和、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节日气氛。

民俗文化盛宴多彩惠民。龙口市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心策划冬季黄河大集、戏曲秧歌展演、游园灯会等38项文明实践文化活动菜单。京剧《四郎探母》、吕剧《龙凤面》《玉蜻蜓》等系列戏曲节目,满足戏迷群众需求;冬季黄河大集上展出葫芦雕刻、黄县大糖等21个非遗项目,推出“飞龙在天”“龙行天下”等50余组花灯供市民观赏;农民秧歌大赛、展演,舞出浓浓乡情味。截至目前,各项活动累计受惠群众近40万人。同时,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活动上云端,线上过大年,以文明实践“云展厅”、情景剧、直播等形式,开展风俗民情普及、书画作品展、春节好书推荐、非遗文创展等线上活动40余次,提升了传播力,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感受传统文化活动魅力。

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龙口市把服务群众落实到细微工作中,让“小阵地”释放大能量。部分村居实践站开启寒假“带娃”模式,招募志愿者组建公益托管班,适时组织文体活动、阅读指导、影视欣赏等公益文化课程。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织非遗体验、国防教育、书法惠民等系列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让村民感受文化熏陶。依托基层文明实践站,开展百姓“村晚”大联欢,创新活动形式,鼓励村民自导自演的同时,组织“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员以“宣讲+文艺演出”的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等编排为快板、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把思想演出来、唱出来,实现好戏有深意、理论有温度,让文化惠民、理论传播的效力“1加1大于2”,使“村晚”扮靓实践舞台。假日期间,各级文明实践所(站)累计开展活动912场次,受众人数近6万人。

乡村文化旅游“热辣滚烫”。南山旅游景区、龙口动植物园相继推出“祥龙迎春至 福满南山年”“动物贺新春 欢乐亲子游”春节主题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猜灯谜、民俗杂技表演、夜场灯光秀、打铁花、非遗文化走廊作品展销等20余项活动形式,让游客在活动体验中感受传统佳节里的独特韵味。盘活文明实践阵地资源,将文旅与乡村文化振兴深度融合,在格润富德农牧科普馆、丁氏故宅、西河阳古村落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亲子互动、美食体验、民俗研学、水浒人物画展等活动,点燃“文物游”“亲子游”热点,通过文明实践与文旅相互赋能,挖掘充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阵地功能和活动形式,扩大文明实践服务圈。截至目前,龙口市各景区、文明实践基地接待游客量逾10万人次,较2023年增长263%。

“五为”志愿服务浸润民心。精准开展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志愿服务关爱活动,让关爱活动深沉有力。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邻里互助、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把温暖“送”到群众家门口,“种”在群众心头上。深入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主题活动,在各级文明实践阵地举办《如此生活》美德健康读物交流分享会,发起“移风易俗迎新春 文明健康过大年”倡议,以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为引领,让勤俭戒奢、文明健康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王军华 胡健)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