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点亮港城“夜间经济”思考③|多业态融合激活夜间经济

2023-03-05 08:19:2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当城市与夜色邂逅,文旅与业态交映,一座城市的夜间经济方能“烟火不息”。

就像这个周末的夜晚,在结束了一周的忙碌之后,城市中的人们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夜生活时间——

有人流连在上夼美食街和烟大小吃街,让美食抚慰工作的辛苦,然后到不远处的大剧院看一场演出;有人涌进万达、大悦城、佳世客、万象汇等商业综合体,买上几身春装,饱餐一顿,最后看一场电影;也有人来到原来新闻中心对面的双一鞋厂老厂区,在改造后的工业风西餐厅里吃一顿牛排,然后到相邻的酒吧来一场身心的放松……

让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人在夜间经济中找到自己的需求,这就是业态布局所要达到的目的。

2月14日晚,烟台大悦城举行“浪漫气球雨”活动,数万只橙色气球从商场顶部倾泻而下,吸引了大批市民观看(资料片)。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简单理一理夜间经济的进阶之旅,我们会发现业态与夜经济的关系:夜经济的整个发展历程,是人们生活方式变革的缩影,也是业态变化的体现。

最初的夜经济只是白天消费活动时间线的延长,业态以餐饮为主,商家通过提高营业时长来增加收入,多为夜市、小吃街等。随着城市商业规划的变化以及夜经济消费模式的变化,摊位简单、可流动的夜市也在进化。以商业综合体为支撑的夜间经济时代到来了,综合体内的夜间经济业态更加丰富且更有品质。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年轻化、消费行为24小时化,更多夜间消费场景、更多夜经济业态陆续出现,为消费者提供舒适的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业态之间并非互相取代的关系,而是互为补充。以夜间经济发达的北京为例,在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的第二批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中,北京有五个项目上榜,分别是王府井、北京欢乐谷、朝阳大悦城、北京环球城市大道和乐多港假日广场。

北京这五个项目有着不同的业态,以优质的供给满足消费者的新消费和新需。其中,朝阳大悦城作为单体购物中心坚持举办多元夜间文化消费活动,结合自身业态,联合不同青年文化品牌举办夜间观影、夜间派对等活动,直接带动周末客流环比提升25%。北京欢乐谷不断推陈出新,“夜游”“夜秀”“夜赏”“夜购”“夜宴”“夜读”相结合的融合文旅体验,使得票务收入、商品收入、会员收入、餐饮收入均破历史纪录。王府井商圈则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成功引入首店、旗舰店17家,街区景观持续更新,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昌平区乐多港假日广场推出以文创非遗、世界美食、街头艺术、后备厢市集等内容于一体的“卡乐不夜城”活动。北京环球城市大道则是一个对公众开放、无需环球影城门票的区域,游客和周边居民都可在此享受多样化的餐饮、娱乐和购物体验。

由此可以看出,一个夜间经济发达的城市,必然有着包罗万象的消费业态,根据人们多元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通过各业态融合,打通不同要素、场景和链条之间的隔阂,营造夜游消费生态圈闭环,打造沉浸式消费体验。

回到烟台,夜间经济在业态打造、业态融合方面仍然任重道远。目前,各区几乎都有自己传统的美食街,万达、大悦城、佳世客、万象汇等商业综合体也越来越多,24小时便利店逐渐出现在大街小巷。夜间经济聚集区有了,但是聚集度还不够,归根到底还是业态需要调整融合,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目的,引进多个品牌、打造多元功能、组织丰富活动,满足用户各类需求,紧跟变化挖掘潜力,因地制宜做出特色 。

烟台在逐渐发力。2022年底,“烟台夜精彩”城市夜经济品牌规划发布,涉及沿海六区,包括蓬莱区、黄渤海新区、芝罘区、莱山区、高新区、牟平区,将重点打造市中心消费黄金三角区,即以胜利路为中轴线,西起海上世界,东至滨海广场,南起所城里,北至朝阳街。同时,以牟平龙湖板块和蓬莱登州古街为两翼,以莱山区渔人码头至海韵路、新世界至上市里大学城、开发区亚东柒号文创园、高新区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和世界设计公园为消费副中心,串点成线,形成错落有致、定位鲜明、差异化明显的区域消费布局。

我们有理由相信,多元化的业态融合,能够激活港城烟台夜间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