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海关出台30条新举措促进外贸保稳提质高质量发展

2023-03-01 08:36:4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2月20日,一批4.6万吨进口钾肥从“卡斯托”轮卸下,在办结海关监管手续后,快速通关放行。这,便是得益于烟台海关今年推出的便利化通关举措,钾肥进口零关税、中欧班列稳定发运,为企业节省了大量通关成本和物流成本。

2月28日上午,记者自《烟台地区海关促进烟台外贸保稳提质30条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的一年,烟台海关会同龙口海关、莱州海关、蓬莱海关、海阳海关等四个烟台地区海关联合出台30条支持性措施,全力支持烟台外贸保稳提质高质量发展,助力烟台迈入万亿级城市行列。

“30条具体措施涉及领域广泛,紧密契合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以及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三大关键牵引,积极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以及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发布会上,烟台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张磊将30条措施的主要内容做了简要介绍。

市场采购贸易实现“卖全球”

市场采购贸易作为一种新兴的贸易形态,有效解决了中小商户“单小、货杂、品种多、无增值税发票”等难题,许多小商户通过市场采购这一新型贸易方式走上了世界“大舞台”,实现了“卖全球”。今年,根据新出台的30条支持性措施,烟台还将如何全力支持烟台市场采购贸易发展?

在新闻发布会上,烟台海关驻港口办事处副主任王平介绍说,为促进我市市场采购业态健康发展,烟台海关今年将提高市场采购出口通关效率。针对市场采购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交易特点,引导企业规范简化申报,精简随附单证。开辟绿色通道和专门窗口,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合规报关单实现快速放行,落实“提前申报”“抵港直装”等便利化措施,压缩通关时间和物流成本。

海关还支持开展市场采购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通过参加试点,可实现多品类、多产地的预包装食品在采购地一次性完成申报出口,流程更优化,通关更便捷。

打造“全天候”通关环境

记者自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烟台海关在畅通空港物流通道、服务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也出台了具体举措。为打造“全天候”通关环境,烟台海关实行“7×24小时”加值班制度,实现货物随到随报、随报随验、随验随放。设立RCEP专用窗口,对RCEP成员国货物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6小时内放行等便利措施。

“针对出口活体宠物、紫苏叶、松茸、氘化物等鲜活易腐和高精特新产品实行‘一品一策’,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即时通关,助力烟台机场成为省内最大的活体宠物出口口岸。” 烟台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副处长牟波表示,2022年,烟台空港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0.56小时,出口0.22小时,均居青岛关区各空运现场首位。

便捷措施推动特色产品出口

红彤彤的苹果,是烟台的一张金名片。烟台联蕾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保鲜苹果出口企业,拥有果园2300亩。据公司外贸部经理张萍介绍,保鲜苹果不耐储存、易腐烂,对通关时效要求较高。

苹果、活鱼等鲜活农食产品是烟台特色出口产品,而且这些产品对通关时效性要求很高,海关在促进相关产品出口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便捷措施?

牟波介绍,烟台海关开通出口鲜活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根据企业发货时间“即报即验”,零延时为企业签发检验检疫证书、原产地证书,有效提高通关效率。针对出口水果,将企业管理水平、诚信等级、企业自检自控与海关官方监控结果相结合,进行出口水果合格评定,对抽中批次做到“即报即验即放”。针对出口活鱼,烟台海关强化过程监管,实施“一场一品一案”监管模式,帮助企业构建起一道集风险分析、过程监管、产品溯源、分类管理、疫病监测、药残监控与出口前检验检疫为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鲜活水产品装运当天出具证书,最大程度缩短了转运时间,保障了出口产品的鲜活度,有效提升了烟台农食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