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牟平区
临危不乱 勇制持刀精神病人

2023-01-28 16:55:0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孟岩



水母网1月28日讯(通讯员 孟岩)“现在想想,背上都发凉,亏俺跑得快,不然命都没了……”58岁的于立刚皮肤黝黑、膀大腰圆,被人介绍来牟平区龙泉镇赵家夼村干活儿。一向老实巴交的他怎么也没想到,在施工时突然遭遇1名村民突发精神病,举着镰刀追自己不说,脊背、胳膊还挨了4刀。危急时刻,下村正在部署农村换届工作的烟台市牟平区龙泉镇武装部副部长李强出手制服犯病村民,才避免了更多的人受到伤害。

2021年3月中旬的一个下午,赵家夼村村民赵某背着手往西山方向走去。西山的上山路是一条泥泞的小道,最近村里正组织人手忙着铺黄泥拓宽山路。中午刚过,村干部刘玉志喊着两名工人开始干活。赵某走了过来,坐在挖掘机下方不挪地方。刘玉志担心挖掘机作业碰伤他,便上前劝说赵某走远些,避免受伤。赵某无动于衷,嘴里念叨着脏话,刘玉志无奈掏出手机想联系其家人,赵某突然从背后抄起镰刀向刘玉志头部砍去。刘玉志头部、胳膊接连中刀,连滚带爬从河沿儿摔了下去,逃过一劫。赵某又去追砍另一名工人于立刚。

追丢于立刚后,赵某又跑回到村里,路过村桥时碰上了防火检查站值班的另外一个村民。赵某举起镰刀比划了两下,见他坐在凳子上无动于衷,就自行离开了。赵某在村中未寻到其他人,便回到自家平台上,一手握着镰刀,一手拎着铁锨,情绪激动,来回踱步。赵某的妻子和闻讯赶来的儿子在房屋外惊慌失措,不敢上前。此时,正在下村布置工作的李强,在村口巧遇闻讯赶来的派出所民警。熟悉村情的李强引导民警快速找到了赵某住所,4名民警见状计划从两侧翻墙而上,却被赵某用铁锨拍打,一度形成对峙局面,陷入僵局。

今年37岁的李强是部队转业干部,曾当过16年兵,身体素质过硬,因为多次出色执行任务,曾荣获10次嘉奖、2次三等功。危机时刻,他没有迟疑,与民警商议对策,建议3名民警吸引赵某的注意,他和另外一名民警悄悄从踹开的正门潜入爬上平台。进门时,他顺手从门后拿了一个耙子用来防身。在平台上毫无防备的赵某猛然回头,发现不知何时李强已登上平台,扔了镰刀,从背后拿出准备好的菜刀向李强扑去。他见状顺势一挡,赵某没想到对方个头不高、力道惊人,向后一个趔趄,差点儿坐倒在地上。李强迅速上前将其撂倒,按在地上动弹不得。随即派出所民警冲了上来,夺下赵某手中的菜刀和铁锨,消除了威胁。目前,赵某已被送往精神病院接受治疗。

李强勇制精神病人的事迹不胫而走,听说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佩服他不顾自身安危保护村民生命安全的勇气和智慧。他自己却说:“当兵16年、入党14年,群众需要的时候我就应该冲锋在前!”工作中,李强身兼数职,负责武装征兵、退役军人、综合执法、机关后勤、工作片等重要工作,一年365天几乎全年无休,获得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

编辑: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