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评论:稳进提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1-05 08:32:07

来源:水母网  



刚刚闭幕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系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同步启动全市2022年首个百日攻坚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于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担当作为,鼓足干劲,开足马力抓经济,铆足全力谋发展,激发活力加油干,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烟台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这一年,中央举旗定向,以有力的宏观调控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独特优势。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以政策确定性有效应对环境不确定性。全市上下艰苦奋斗、转型重塑,经济发展开始重新步入正轨。实践充分表明,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但烟台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这是烟台稳进提质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烟台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当前,外部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有望保持恢复性增长,但复苏动力不足、进程分化,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特点突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从我市看,稳定向好的发展压力仍然较大。在正视困难的同时,我们更要坚定必胜信心,只要我们聚焦目标、担当作为,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实现更好发展,为全省贡献更大份额。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聚力“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稳进提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关键,紧盯重点,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要正确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以“稳”更好地求“进”,以“进”更好地固“稳”,既要倾尽全力稳住经济运行、稳定社会大局,又要抬高标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围绕稳进提质,要做到“十个奋力”,奋力筑牢经济增长基本盘,通过稳投资、稳消费、稳外贸、稳房地产业,全力扩大有效需求。奋力培大育强产业集群,推动优势产业强实力、现代服务业快突破、招商引资求实效,加快构建富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奋力提升中心城区能级,紧盯“12335”中心城区建设第二年攻坚任务,头拱地、向前冲,确保各项工作快出形象、大见成效。奋力推动产业园区提档升级,要提高基础配套能力、增强产业集聚水平、全面激活运行机制、突出抓好黄渤海新区建设,把22个园区打造成为 “五好园区”。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率先建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市。奋力发展海洋经济,实施海洋优势产业示范行动、海洋潜力产业突破行动、海洋科技创新强基行动等,加快实现由传统海洋大市向现代海洋强市跨越。奋力深化改革创新,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营商环境领域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奋力促进共同富裕,聚焦增收共富“锻长板”、服务共享“补短板”、保障共助“固底板”,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奋力守住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确保重点领域不出问题。奋力扛起稳定经济运行的政治责任,强化党建引领、扛牢政治担当、锤炼过硬作风。

稳进提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越是形势严峻、任务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越要提高各级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以攻坚精神、攻坚姿态、攻坚节奏紧抓不放,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增强专业素养,把工作当事业干,真正沉下去、钻进去,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干中学、学中干,努力成为本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加强正向激励,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

从昨天开始,全市首个百日攻坚行动已经全面启动。全市上下要以敢打必胜之志、奋力冲刺之姿、只争朝夕之势,全力攻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以经济稳进提质特别是一季度开门好、开门红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