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全面落实"1+233"工作体系|勇当地方经济发展金融“助推器”

2021-11-29 09:31:0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童佳怡



水母网11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童佳怡 通讯员 韩雪 杨涓)金融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源配置功能;保障社会生活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资金融通功能。

一直以来,工商银行烟台分行坚持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立身之根本,将金融资源主动配置到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当中,不断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今年以来,我行在烟台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对照‘1+233’工作体系,提出了激发红色动能、赋能蓝色经济、助力绿色发展三组关键词,主动对标区域所需,积极发挥金融所长,服务实体更加有效。”工商银行烟台分行行长滕云静日前受访时表示,工商银行烟台分行始终发挥国有大型银行规模优势,围绕服务发展新格局,深耕地方市场,强化创新服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截至目前,该行今年各项贷款余额797亿元,增长86亿元,增幅12%,制造业、民营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小微企业贷款增幅均在15%以上,余额和单边增长均稳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首位。

传承北海银行红色基因

激发金融创新新动能

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今年,我们以全面贯彻落实‘1+233’工作体系为统领,提出以突出加强党建引领为根本,延续红色血脉,激发红色动能。”滕云静说。

工商银行烟台分行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持续发展的“红色引擎”,以“传承北海文化,续写工行荣光”为主线,在红色金融北海银行的诞生地莱州加大资源投入,成功打造北海银行红色金融教育基地。目前已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共学共建活动,构建了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党建新模式。莱州支行营业室成功获评中银协“千佳”服务示范银行网点,真正实现了以党建促发展。

红色金融教育基地这种全新的形式,让北海红色金融的基因得以赓续,更让创新渗透在了工行人的血脉中。金融创新无止境。工商银行烟台分行立足烟台这片开放、活力四射的区域,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加大服务创新,深化“互联网+医保”惠民服务,配合市医保局在全省率先落地医保电子凭证项目、医保实转虚项目、自助终端山东医保专区项目,打通了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市民身边的银行。加大业务创新,11月4日,成功落地全省首笔自贸区出资型国际贸易融资反向风险参贷业务,实现了出资方、资金使用方、境外通道资金闭环流动,缩短了融资流程,降低了融资成本,进一步为企业减费让利,支持实体经济。这一业务可以面向全国客户,也成为烟台自贸区的一张新名片。

累计投放贷款320亿元

金融活水滴灌实体经济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金融的宗旨和使命,是工商银行烟台分行的经营定位和责任担当。“今年以来,我行坚持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牢固树立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的理念,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滕云静告诉记者。

工商银行烟台分行扎根港城,以赋能蓝色经济为理念,主动对接区域实体企业,积极发挥金融所长,精准推动融资服务,今年累计投放贷款32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97亿元,单边增长86亿元,增幅12%。制造业、民营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小微企业贷款增幅均在15%以上。

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主动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重大实施项目、双招双引项目,制定了涵盖166项重大项目、1300亿元贷款需求的服务清单,抽调精干力量,搭建专业团队,加快业务推进。

全面提升金融普惠性。结合烟台海洋产业发展现状及农产品生产结构,先后推出了全省首创的海参加工贷、农业养殖贷等特色场景方案,创新推出了国担贷、农担贷等系列产品,优先确保普惠贷款尤其是惠农贷款的投放力度,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融资的时效性、可得性。

为支持芝罘老城焕发新活力,工商银行烟台分行作为金融顾问团队成员,成功发放朝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改造项目贷款。该项目实现了两个首创:全省首笔文旅类城市更新项目、全省首笔期限长达30年的城市更新贷款。

作为总行级重点城市行、省行“放权赋能”重点分行,工商银行烟台分行积极争取总省行在客户信贷准入、贷款利率等各方面的权限下放,获批了长江以北首家科创中心。9月16日,烟台科创分中心揭牌成立,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为各个成长阶段的科创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全方位的融资服务。

更多的“大动作”,在持续进行。“今年9月,山东省工行与市政府签订了《全面支持烟台市‘12335’战略规划暨重大项目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在烟台市第一届建筑业现代化发展大会上,工商银行烟台分行作为唯一的金融代表发言,发挥政银企联盟主要成员作用,提出了支持烟台市建筑行业现代化发展的‘六融’措施。目前,我们正在向总行申请城市更新贷款的授权,下一步将继续发挥我行融资、融智的优势,为建设美丽烟台提供金融助力。”滕云静说。为全力支持烟台“12335”大城区建设,3年内工商银行将提供不低于15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锚定“双碳”目标

抢跑绿色金融新赛道

在“双碳”战略上升至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烟台市率先提出了建设国际领先的智能低碳城市的目标,前期还成功举办了双碳论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意味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能源结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都将发生重大变化。

工商银行烟台分行积极响应,在绿色金融的实践中,始终遵循“两个坚持”。一个是坚持高点站位,围绕烟台建设山东首个双碳示范区的发展规划,提出了“确保绿色贷款规模同业领先、质量优先、增速高于同期公司贷款增速”的目标,积极推动投融资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目前工商银行烟台分行绿色信贷余额达81亿元。另一个是坚持前瞻布局,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山东省工行与山东能源局及代表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将向山东能源行业提供不低于3000亿元的绿色金融支持。

“下一步,我行愿与金融同业一道,做绿色发展理念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全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助力绿色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烟台贡献力量。”滕云静表示。

一系列战略合作事项的落地,彰显着工商银行烟台分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铿锵脚步。工商银行烟台分行将继续发挥融资、融智的优势,为城市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为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提供金融助力。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