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学党史 办实事|重温那段红色记忆招远籍画家刘文嫡公益画展开展!

2021-10-02 08:12:19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康宁 王红彦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9月29日上午,由作家出版社与中国女子画院、招远市宣传部、招远市总工会、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追忆延安送金,展示粉丝文化,弘扬国学精神,招远籍画家刘文嫡公益画展”在招远展览馆隆重开展,用红色画作带领市民重温红色记忆,为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提供了新的学习阵地。

仪式前太极扇、太极拳表演暖场

此次画展共分三部分展出:追忆延安送金、展示粉丝文化以及弘扬国学精神,共展出180余幅画作。

追忆延安送金

在民族危亡与风雨如晦的年代,延安是革命的灯塔,是红色的摇篮,而招远的党组织和人民沥血前行,历尽千难万险,为延安输送13万两黄金,为危难的革命圣地,注入生命血脉,绽放黎明曙光。身为招远人的刘文嫡为了让故乡这段红色历史得以世代承传,她苦尽五年心血,审阅大量资料,深入腹地寻访调研,创作了系列绘画作品。与她以往清丽俊雅的画风不同,刘文嫡在“战火大金脉,赤胆铸忠魂”系列作品中,让时代感与现实主义画境形成完美的视觉传达。

展示粉丝文化

“龙口粉丝招远造”,刘文嫡以招远地域美食文化为主题创作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口粉丝传统制作技艺连环画,展现出粉丝制作者传承手艺及他们一颗守艺的心。

弘扬国学精神

此套《弟子规》人物画,刘文嫡从瞬间和细微之处把握住艺术之美,经过审美的体验,延伸到世事沧桑,直至对人生的品尝。她笔下的人物平易真切,气质神韵,丰富而不花杂,华丽而不媚俗,既具有时代的沧桑意味,还显出鲜活的稳重感。著名鉴定专家单国强老师评价刘文嫡的《画说弟子规》: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的传统读物。

除此之外,此次画展还展出部分西部风情系列作品。

此次画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很震撼!感谢刘文嫡女士带来的画展,让我们更近距离地了解招远,重温了那段红色记忆。”正在参观的市民王女士说道。

据了解,此次“追忆延安送金,展示粉丝文化,弘扬国学精神,招远籍画家刘文嫡公益画展”将持续到10月20日,欢迎市民前来参观交流。

刘文嫡个人简介

著名画家刘文嫡,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中国女子画院执行院长,北京和平国画院院长,早年结识王雪涛、李可染、叶浅予,在他们的指导下,精心学习绘画,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硕士研究生学位。刘文嫡潜心专注于教育与经典文化等系列作品的艺术创作。在勤求古训,守正创新的基础上,形成构思与立意均显深厚的绘画艺术创作风格,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绘画艺术完美结合的典范。

代表作品:《中国古典名著工笔重彩绘本金瓶梅》编绘创作了近二十年,2020年由国家出版署批,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刘文嫡编绘,刘心武评。此作品在世间已成为千金难买的经典藏品。

刘文嫡的绘画及书法作品已形成自己的风格,参加全国美展多次获奖,如:人物画作品《光华映千年》《建设者》《节日的盛装》《回家》等获国家最高奖。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