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重振县域辉煌·走县域看振兴⑦|莱阳奏响经济脉动最强音

2021-06-23 08:18:3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邵壮 高少帅 刘昭洋 通讯员 李梦 王海涛



六月的莱阳,风光无限,景色撩人,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夏收紧张有序,现代农业项目区展现着勃勃生机;工业园区和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生产繁忙……一项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孕育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万千气象。

今年1-5月份,莱阳“再考高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7%,外贸进出口预计增长61.9%……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莱阳再次迎来新机遇——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和烟台振兴县域经济三年行动。

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莱阳上下正抢抓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区域融合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创新动能迸发的先进制造业强市、全国知名的文旅康养目的地和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文明和谐、充满活力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目标定位,全面塑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引擎”,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朝着全国县域百强方阵迈进。

厚植营商沃土育繁花

“近年来,莱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依然存在不少差距。”莱阳市委书记李胜刚说,在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后,莱阳进一步梳理了自身发展的差距和短板——

从经济总量上看,相较于烟台“第一方阵”的区市,基础欠账仍然较多,相对落后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扭转;从发展质量上看,莱阳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偏低,产业层次、企业质量、创新能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面对现状,莱阳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形成了一个共识: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必须对标看齐,奋起直追。在这个过程中,一支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队伍,是做好一切的基础。

5月30日,在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工业4.0创新50强》榜单中,上榜的个个都是国内掷地有声的顶尖企业,覆盖家电、汽车、科技等众多行业,莱阳海尔智慧厨电不但榜上有名,而且位列第五。

这座代表目前全球厨电行业领先水准的成套智慧厨电一体化工厂,之所以能够落户莱阳经济开发区,正是靠着干部攻坚克难的执行力和亲商惠商的发展环境,从众多竞争对手中“抢来”的。

“这是海尔集团海尔厨电的第3个互联工厂,也是布局工业4.0的关键一步。因此海尔集团对该工厂的选址,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莱阳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第一次接触后,有的干部甚至打了退堂鼓,“这么顶尖的项目,我们恐怕盛不下”。

“引进一个好项目,可以盘活一片园区,激活一个产业。这个项目必须争取。”确定了目标,莱阳调整方式,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展开洽谈,“县域可能没有发达地区给出的优惠条件多,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

过程并不轻松,最终决定成败的,还是营商环境。海尔看中了莱阳深厚的工业底子,不仅有大量的训练有素的技术工人,更有不少企业设备一更新,就迅速实现了与海尔的配套对接。更关键的是,十多个企业一听海尔落户,纷纷从浙江、深圳等地搬到莱阳设厂,莱阳积极承接,“只要达到要求可以享受和海尔一样的优惠政策”。如此一来,形成了人力+区位+配套的优势产业规模,让海尔在莱阳的生产成本降低了十几个百分点。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莱阳多部门协调包帮,助力莱阳海尔智慧厨电在海尔全国几十个工厂中,最早实现了复工复产。

“选择落户莱阳,是因为莱阳具有明显的整体发展优势。”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如是说。营商环境的好口碑,可以口口相传。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广东华鑫尔克玻璃、温州盈艺电器等多个配套企业已成功落户海尔零部件产业园。

采访团走进车间,顶尖“工业4.0”的震撼感扑面而来,颠覆了对上个时代工厂的所有刻板印象——偌大的车间内工人不多,一排排智能化设备上的机器手臂挥舞,冷静地发出沙沙声响。拍下几张照片的功夫,生产线上一台台烟机,已经完成了上线、安装、检测、包装、出厂……全部流程实现了智能化操作。

“这里主要面向全球市场生产卡萨帝、海尔等5大品牌的成套厨电产品,用户只要拿起手机,就能根据需要自由选择,实现从用户到工厂的‘全面私人订制’。”在车间,海尔厨电莱阳事业部部长李青尧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展示一台带着大屏幕的电冰箱,“各个厨电可智能联动,在海尔食联网中,冰箱能主动提供健康饮食完整建议、设计饮食菜单,还能通过线上一键下单购买全球生鲜食材,为用户开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服务好、配套好,让海尔智慧厨房电器产业园项目安心扎根莱阳。目前,项目产能和产品线年年扩容,一期工程达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亿元、税收4.5亿元,成为莱阳市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主力“引擎”。

传统劣势变动能转换新优势

县域,通常被认为是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弱势”,资源区位和企业实力等方面与中心城市存在天然差距。但莱阳不同,因为这里就是一个“中心”:位于胶东半岛中部,曾是胶东行署所在地,有着非常好的工业基础,“莱动”“莱拖”等企业都从这里叫响全国,创造了一个时代的辉煌。不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莱阳遇到了与很多工业老城一样的问题:产能落后、创新力弱的传统产业占比偏高,逐渐成为束缚发展的因素。

然而,面对传统产业的暂时困难,莱阳并未一筹莫展,而是找准突破口,把握新机遇,迅速采取措施迸发出后发优势。

5月28日,采访团来到莱阳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园项目。这里是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四大整车生产基地之一,以新能源客车、物流车、中轻卡为主攻方向,山东汽车产业园、舒驰新能源客车两个龙头项目,均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

在山东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大干二季度,向建党百年献礼”的标语下,一条现代化流水生产线正马力全开,工人有序忙碌着,一辆辆刚刚下线的崭新轻卡从记者身边驶过。

“今年我们计划达成3万辆的目标,目前每5-6分钟就有一辆整车下线。”生产部负责人姚涛介绍说,从一个“光秃秃”的车架,到安装各种管线、动力总成,再到驾驶室的装配,最后装上轮胎成为一辆全新轻卡驶下生产线,整个过程需要33道工序。2020年,这里共生产中轻卡1.3万辆、实现销售收入约12亿元。

“这里的很多工人就是来自过去人们熟悉的‘莱拖’。”莱阳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中心主任郝柏俊告诉,山东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始建于1948年,原名烟台汽车制造厂,半个世纪来创造过辉煌,也经历过低谷,现在隶属山东重工集团。“机械加工和汽车制造是莱阳市的传统产业,悠久的历史、成熟的技术工人、门类齐全的配套,成为莱阳在新能源汽车和装备制造业发力的最大筹码。”

山汽项目正是莱阳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的一个缩影。项目于2019年8月建成投产,其中总装厂从开工到完工仅用108天,刷新了山东重工建设速度的纪录,再到投产首年年产量破万辆,刷新了新卡界制造之最,也创造了新的“莱阳速度”。

目前,莱阳市抢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快现有汽车生产基地转型升级和新能源汽车布局,计划到2023年,产业直接经济规模达到315亿元,打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百亿元企业2家,生产能力达到15万辆,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企业达到15家。

“两大引擎”赢得竞争制高点

在莱阳“看振兴”,一个个项目走下来,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张城市未来产业布局的战略蓝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行动果断——

将于下半年建成投产的龙大调理食品和低温肉制品深加工项目,引进国际最先进的顶级节能环保生产设备,达产后日可生产肉食制品150吨。这也代表着以龙大、鲁花等企业为引领的莱阳绿色食品产业,加快了由“食品加工”向“食品制造”的转型步伐,力争到2023年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基本完工的富耐克智能换热装备项目,生产的产品看起来简单,却是配套上汽、一汽等各大品牌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的高科技部件,通过智能化实现对氢燃料电池的精准控温,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达11项。在未来的布局中,力争成为新基建充电桩领域全国最大的散热系统生产基地。

近年来,莱阳市持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引擎”的培育力度,因地制宜推动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眼下已经进入收获期。与此同时,高端化工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养老产业、现代物流产业,都以实实在在的一流项目为依托,让莱阳在振兴县域经济三年行动中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莱阳市振兴县域经济三年行动方案》中,莱阳高点定位确立了奋斗目标:实现“两个明显提升,两个赶超进位”。未来三年,莱阳市县域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综合实力和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到2023年,力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6亿元。在全国、全省排名中赶超进位,到2023年,莱阳力争进入全国百强县,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前50位。

奔跑的莱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YMG全媒体记者 邵壮 高少帅 刘昭洋 通讯员 李梦 王海涛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