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重振县域辉煌·走县域看振兴⑤海阳:撑起烟台南向开放增长极

2021-06-21 08:34:5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马全应 李江林 庞磊 姜春康



水母网6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马全应 李江林 庞磊 姜春康 通讯员 姜长雨 侯俊南)212公里海岸线,1829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与陆地面积相仿,两年来,一股巨大浪潮,经久不息地拍打着这座滨海小城。

向深海挺进,上九天揽月。黄海之畔的海阳,正在全省风电领域崭露头角,在商业航天产业上也积极抢占一席之地。山东省首台海上风机高高耸起,两个月连续拿下三项山东省“第一”,2021年底将从海上吹来第一度清洁“绿电”;一次出海、多次发射,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国内首个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加速在海阳隆起。

“海阳是烟台南向开放的主阵地,担负着撑起烟台南部增长极的光荣使命。”为确保全面完成好全市县域经济大会给海阳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立下军令状,“一二三四”的基本工作思路已经确定,三年内,全市要举全力迈进烟台第一方阵,进入全国百强县,GDP突破550亿元,公共预算突破40亿元。

每天生产一台

全省所有海上风机均是“海阳造”

海上风机生产时间缩短30%,这里是国内亩产效益最高的海上风机制造工厂。

夏日时节,记者走进位于海阳的远景能源海上风电产业园时,主机、轮毂、塔底平台、电气预处理等4条生产线马不停蹄地向前推进,新上的大型龙门吊、液压轴线车、调试供电系统以及车间管理ERP系统运转自如。

“我们主要提供技术和组装,过去3天左右才能走出去一台风机,现在可以实现日产一台。”从开工建设到正式下线,远景能源(海阳)有限公司助理基地负责人张文龙见证了这一路程。2019年,山东省第一个海上风电产业园——远景海阳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在海阳开工建设。产业园一期投资3.6亿元,具备年产300台5MW级以上海上智能风机能力。2021年1月,海上风电产业园迎来重大进展,山东省第一台海上智能风机在产业园正式下线。张文龙说,目前山东省内开工建设的全部两个海上风电场所有风机均在远景海阳产业园生产制造。

据张文龙介绍,借助山东沿海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远景计划在烟台继续投资叶片、齿轮箱、发电机、电控柜等核心风电装备生产项目,形成以绿色能源装备为核心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同时不断延伸新能源产业链,投资储能电池、海上风电制氢及其上下游产业,培育千亿级储能、氢能、智能物联网产业集群,加速推动山东省碳中和及智慧能源体系建设。

拿下三项“第一”

海上风电制造产业园年底实现批量生产

5月9日14时16分,对于海阳人来说,又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在海阳南部海域,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完成了山东省首台海上风机安装的重大节点目标。伴随着巨型风机的高高耸起,浩荡海风将在年底吹来第一度清洁“绿电”,海阳向海“揽”风的蓝色梦想触手可及。

“从3月13日山东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半岛南3号开工建设,到4月2日半岛南4号成功打下全省海上风电第一根钢管桩,再到5月9日山东省首台海上风机安装完成,历时不足两个月的时间,海阳市已经拿下三项‘第一’。”海阳市发改局局长修京堂激动地说。

均属于山东省首批七个海上风电示范工程的国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两个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总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今年年底前将实现116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超16亿千瓦时,年可稳定上缴税金1.5亿元,年可节约标煤约50.4万吨。届时,海阳将成为全省海上风电项目第一个投产发电、第一个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城市。

“我们要充分利用山东省首个海上风场落户海阳海域的契机,率先突破海上风电产业,年底前半岛南3号和4号风场将并网发电,我们的海上风电制造产业园也将在年底实现批量生产。”刘宏涛说。

一中心、七产业

五年时间打造航天+空天产业体系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在重大工程东方航天港“一港三区”空间布局沙盘前,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和航天应用文旅园区规划一目了然。每次驻足于此,海阳市航天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徐文总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

东方航天港项目总投资230亿元,总规划面积18.6平方千米,以“一港三区”为基本构架,“一港”即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三区”包括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航天应用文旅园区。重点建设“固液兼容、冷热兼顾”的运载火箭海上发射及空天飞行试验中心,着力发展星箭研发制造产业、航天高端配套产业、卫星数据中心及应用产业、航天文化旅游产业、航天+海工装备产业、空天运输及太空旅游产业、航天科技应用产业,构建“一个中心,七大产业”的航天+空天产业体系,用五年的时间,打造集研发、制造、发射、应用、配套、文旅为一体,低成本、高附加值、全产业链的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

从发射端切入、头部项目带动、全产业链布局、强化配套支撑。这是东方航天港“1+7”产业体系的核心策略。徐文告诉记者,未来,海阳将以航天发射产业为牵引,培育形成“1+7”航天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项目加速推进

打造百亿级商业航天产业高地

一发火箭撬动一个航天港。

2019年6月5日,CZ-11固体运载火箭依托海阳港作为发射母港,以一箭七星方式圆满完成了我国首次海上发射任务,由此开启了海阳“逐梦九天”的新征程。“随着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在总体规划布局框架下,东方航天港产业园概念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火箭发射设备贮存维护保障和维修厂房于2020年7月交付使用。”徐文称。

2020年11月22日,东方航天港总装首发火箭长征十一号遥九火箭从海阳港启程西昌发射中心,正式拉开了在山东生产火箭的序幕,进一步印证了火箭院龙系列固体火箭整体转产海阳的可行性。

2021年4月,规划建筑总面积18740平米,占地面积4635平米的东方航天港指挥大厅正式开工建设,计划10月交付使用。航天产业制造园区,中国长征火箭公司商业固体火箭海阳产业基地已开工建设,项目一期于本月交付使用;航天应用文旅园区,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海阳分院项目正式落地,今年底开工建设;卫星数据和应用中心项目,计划于8月开工建设。

“东方航天港指挥大厅建成后将为海上发射提供测发指挥、飞行控制、通信保障等全方位服务保障功能,海阳将成为全国首个星箭总装、测试、发射一体化的城市。我们将抢抓国家商业航天海上发射的重大机遇,快速隆起航空航天产业高地,充分利用海阳港成为全国首个海上发射母港的契机,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东方航天港建设,努力把海阳打造成为集海上发射、星箭研制、数据应用、航天文旅为一体的百亿级的商业航天产业高地。”据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介绍,地方政府与航天科技集团战略合作,充分依托海阳的区位优势和工业基础,发挥火箭院技术、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以海阳港为主要承载,共同打造“东方航天港”的思路愈发清晰,也得到烟台、山东省委的强力支持,海阳东方航天港项目被列为山东省重大工程项目。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