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重振县域辉煌·走县域 看振兴④|果都大地“绿”满园

2021-06-18 09:30:1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马全应 李江林 赵巍巍 通讯员 胡国锋 蒋言芳



image.png

栖霞松山街道汉桥现代苹果示范园,既是果园,也是花园

水母网6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马全应 李江林 赵巍巍 通讯员 胡国锋 蒋言芳 摄影报道绿色,是栖霞的本色。

栖霞,“六山一水三分田”。仲夏时节,驱车栖霞,山峦连绵,碧波荡漾,瓜果满枝,一幅山绿、水清、果丰的“绿色画卷”扑面而来。

绿色,是栖霞发展的底色。

栖霞,围绕未来发展,立足城市定位,大力实施“生态+”战略,发挥生态优势,做活“绿色”文章,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书写着一份可圈可点的“绿色答卷”。

“我们将深入贯彻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1233’工作思路,立足栖霞实际,以‘一点四线’为抓手,不断开创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栖霞市委书记包华说,栖霞市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着力点,坚守安全底线、恪守发展主线、固守生态红线、严守作风基线,立足栖霞“生态功能涵养区、永续水源地、苹果主产区”的功能定位,实施苹果大果园计划、文旅康养提升计划、“无烟工业”培育计划,不比基础比干劲、不比条件比变化、不比名次比趋势,始终保持破局的勇气、领跑的追求、快进的节奏,以严实的作风、一流的执行抓好各项任务目标落实落地。

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奋力激活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栖霞奏出一曲曲铿锵有力、激人奋进的“绿色交响”,绿色发展成为果都大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现代苹果示范园“绿”意浓

盎然的绿意布满了松山街道汉桥现代苹果示范园,丰沛的雨水让这个800余亩的果园处处流淌着希望。

“走县域 看振兴”采访团走进栖霞,站在汉桥现代苹果示范园的山头举目远眺,只见层层叠叠的梯田上整齐排列着一片片长势喜人的苹果园,蜿蜒盘旋的山路穿插其中,远处“发展现代农业 建设美丽乡村”的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前几天的一场及时雨,可解决大问题啦!果园少浇一次,能省两三万元呢!”一大早,汉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守欣就来到示范园忙活,领着人给苹果套袋。“即使不下雨,果园上了以色列先进的滴灌设备,两个人两三天就可以浇一遍,省工省力!”

甘霖的滋润让刘守欣一脸兴奋,对丰收的憧憬更让他打开了话匣子:“今年大约能套100万个袋,按产四五十万斤计算,收入50万元没问题。示范园明年能收入300万元,盛果期能收入400万元。”

辉煌——没落——辉煌,汉桥的苹果园在40多年的风风雨雨中历经起起落落。曾经,汉桥村的果园在栖霞发展得最早、规模最大,在栖霞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树老、人老的果业“通病”一度让苹果产业的发展停滞不前。党支部领办、入社合作发展,2018年,汉桥村一次性流转600多亩土地,在村西山上建设了现代苹果示范园,采用国内最先进种植模式和管理技术,村民除了每年获得固定的土地租金外,还可以从每年的总收入中按一定比例获得“二次分成”,真正实现了规模种植、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看,我们这里不光是果园,还是花园呢!”五月以来,果园在石竹、月季的点缀下,美得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游人纷纷来“花海”打卡。这让刘守欣喜上眉梢:“有这么好的人气,我们的采摘园能不火?”据介绍,汉桥村打造成集休闲、采摘、观光等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示范园区,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集体持续增收、群众接力致富,汉桥村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小康示范村。

汉桥现代苹果示范园是栖霞市全力打造大果园的缩影。栖霞市改造提升传统栽培模式,按照“三改三减”(改品种、改树体、改土壤;减密度、减化肥、减农药)技术规程,因地制宜、成方连片推进标准化果园建设,到2023年将年改造提升老龄果园30万亩,实现果业由数量效益向质量效益快速转变。同时,强化先进技术和模式集成示范,将建设“市县镇”示范园35处、10000亩以上,建设数字化果园4000亩。

苹果加工产业园四季常“绿”

“连续3天,每天22条货柜!”从5月3日至5日,齐鲁泉源供应链有限公司刷新了烟台苹果出口的新纪录。

6月2日上午,在公司加工产业园的“数智泉源”大数据中心,公司副总经理孙涛轻点鼠标,上个月苹果的出口情况一目了然。企业的生产、加工、采购、销售等数据也能实时地在“数智泉源”大屏幕上直观呈现。

“数据流”串起了苹果“产业链”。在“数智泉源”上,生产端的苹果基地可通过视频实时查看,气温、土壤、水分等关键数值也可以查询;采购端的每日采购数额、不同规格的苹果占比情况等都能及时跟踪……在齐鲁泉源的苹果加工园,因为有了高科技的支撑,苹果的加工、采购、销售四时不断,四季常“绿”。

眼下虽然不是苹果收获的季节,但分选车间里却是机器轰鸣,工人们都在忙着给苹果打包装箱,准备发往国内外市场。为了让甜美的苹果快速走上世界的餐桌,齐鲁泉源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法国迈夫第7代苹果智能化分选设备,每小时可加工苹果15吨,而且每一个苹果在通过分选系统时,都会在一秒钟内抓拍120张照片,将每一个苹果的形状、色泽、糖度以及霉心病等全部准确地检测出来,确保供货质量。

“从苹果入库保鲜到发货前的精准检测,泉源对先进技术的领先应用,让烟台苹果做到了一年四季都有鲜果销售,产品出口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齐鲁泉源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延泉介绍说,泉源深耕苹果行业30余年,已形成集苹果种植、收购、仓储、加工、出口、电商、供应链金融于一体的苹果全产业链龙头企业。

作为中国苹果产业的领军者,齐鲁泉源一直在推动着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近些年步履铿锵:2017年,公司5万吨气调保鲜库成为苹果期货首批指定交割库;2020年年底,建成中国海关监管保税仓库,分批入仓,整批报关,减少报关环节,出口退税由1个月缩短到8小时,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2021年年初,携手顺丰打造烟台苹果物流集散中心,依托齐鲁泉源苹果物联网安全追溯服务平台等,实现苹果质量有保障、信息可追溯。

苹果是栖霞最大的富民产业和农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栖霞作为苹果之都,突出现代生态果业主线引领,汇聚关联要素,发展衍生产业,深入实施苹果全产业链提升计划,在源头种好苹果的同时,逐渐探索出了一条苹果全产业发展链条,从生物肥料、有机脱毒苗木、到成熟的果园管理技术、600多座苹果气调库,再到以苹果脆片为代表的苹果深加工,还有销售环节的苹果电子交易市场和苹果期货交割库,形成了一二三产业的交叉融合,引领了全国苹果产业发展。

工业园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

在果都栖霞,领先发展的不只是苹果产业,还有一些新兴的产业。 记者走进位于松山街道的核工业烟台同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采访,一个被苹果光环所掩盖的产业——“过滤机”才浮出水面,而且发展的动力十足。

“过滤机”,太专业的名词,是用来做什么的?殊不知,生产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须臾离不开它。

据介绍,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异军突起,成为车市的一抹亮色。但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部件,锂电池的安全被很多人所关注,而由核工业烟台同兴实业集团研发生产的压榨过滤机,就是为锂电池的顺利生产保驾护航的。

“通过我们的设备把固体等有用的东西过滤出来,在过滤的过程中没有其他的任何铜锌杂质插入,否则物料到最后做电池的时候就会引起电池爆炸。世界上跑的新能源汽车里面,50%用了宁德时代的电池, 还有三星、LG等国外电池巨头,国内电池行业领军的十大企业都采用的是同兴压滤机。”核工业烟台同兴实业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然介绍说。

宁德时代,实力不容小觑,是动力锂电池行业全球龙头。据统计,2020年,在中国销售的每两辆新能源汽车,就有一台搭载着宁德时代生产的电池。据央视报道,宁德时代占地2300亩的新能源“超级”工厂已开建,产值将超千亿元。

能牵手“动力锂电池巨头”宁德时代,驶上“绿”色发展的快车道,得益于同兴实业从传统制造业向绿色新能源产业的华丽转身。

同兴实业集团是全球主要的固液分离设备生产企业,产业板块除涵盖新能源外,还涉及化工、冶金、电力、食品、制药、环保等领域,各种型号设备年产能1000台套,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成为世界过滤分离设备行业的佼佼者。

栖霞作为烟台市的水源保护地,决定了工业发展方向要以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为主。因此,栖霞把培育壮大本土高科技产业,作为栖霞工业发展的重点。

“我们主要是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绿色果业这些产业进行培育,形成产业链,做大做强。”栖霞市科技局局长韩绍珍介绍说。

绿色是幸福生活的动人本色,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果都栖霞正在以抓铁留痕的姿态,书写着绿色发展的绚丽华章。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