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重振县域辉煌·走县域看振兴⑥|龙口:龙腾飞跃乘风起

2021-06-22 09:04:0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江林 王军华 王小丹



火热的六月、火热的激情、火热的干劲!

在华为“一体一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大数据中心装修基本结束,机柜和间接蒸发冷却系统都已到位,11月底将完成全部调试。

位于龙口高新区的德晋锂离子储能电池项目,去年5月投产试运行时就吸引了全国各行业客户,如今大量订单纷至沓来。

……

仲夏时节,行走在龙口大地,处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热潮。“两争一超、五城同创”,昂扬的斗志已全面铺开,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勇立潮头、只争朝夕的浓厚氛围激励着龙口广大干部群众,人们充满力量、劲头十足,一场全面领先、跨越赶超的“奋斗大剧”正在如火如荼地上演。

image.png

南山航材园锻造车间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大会精神,在龙口迅速凝聚‘全面领先、跨越赶超’的思想共识,以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举措、一流的工作作风和一流的执行能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取得成效。”龙口市委书记吕波表示,“十四五”期间,龙口将争全省第一、争全国一流,赶超常熟市,创建繁荣之城、幸福之城、美丽之城、安全之城、先锋之城,实现更高更强的发展愿景。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启新程。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的龙口市,高瞻远瞩绘就宏伟蓝图,砥砺奋进谱写发展新篇,一幅气势磅礴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开新局

锚定航向再出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眸“十三五”,龙口谱写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

地区生产总值和公共预算收入在烟台县域率先跨过千亿、百亿大关,综合实力牢牢占据全国百强县前十位、山东省县域首位;一批千亿百亿的大项目纷纷落户龙口,中科院、中石化、中铁建等大院大企纷纷到龙口合作;疫情防控取得“零确诊、零疑似、零输入”的阶段性胜利,全国文明城市夺得“两连冠”……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这些逆势而上的成就,为龙口“十四五”时期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构建了四梁八柱、注入了强劲动力。

进入“十四五”新的发展阶段,龙口既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纷繁复杂的困难挑战,但机遇远大于挑战。龙口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依山傍海卧平原,有着海岸线、港口、山峦、沃野等天然优势,加上地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环渤海经济圈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等战略叠加区域,政策、技术、人才、资本等资源要素多重叠加汇聚,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龙口拥有积淀厚重的基础优势,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市场主体活跃、企业竞争力强、社会事业繁荣、各项支撑要素集聚,这些都为龙口实现更高发展目标增添充足底气;龙口拥有蓄势待发的潜力优势,华为“一体一园”、国家管网LNG、中石化LNG等一大批“顶天立地”项目落户龙口,无论是投资体量、科技含量,还是市场前景、产出效益,都将成为推动未来大发展的强力引擎和重要支撑,也会加快产业上下游配套、吸聚域外企业纷纷入驻,产生巨大的“虹吸效应”。

实践证明,在县域竞争异常激烈的大环境下,“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当前,龙口已经到了全面求强、转型跨越的关键期,为此龙口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战略构想,即以“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县域现代化强市”为目标定位,以“各项工作全面领先”为奋斗取向,奋力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北方样板、山东龙头。

抢新机

“两争一超”站排头

借他山之石,谋发展之路。5月17日至20日,龙口市党政考察团赴省内威海荣成市、青岛即墨区,省外江苏省昆山市、常熟市、张家港市和南京江宁区等先进区市进行了考察学习。四天时间,考察团一行马不停蹄,目不暇接,边走、边看、边问、边听、边学、边思考。六个先进区市,以其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朝气蓬勃的发展活力,为城市未来厚积强大动力,让考察团一行充分感受到了发展最强音。

启迪思想凝智慧,提升素质转作风。5月21日至23日,龙口市又邀请张家港市、昆山市、荣成市以及烟台市纪委的领导为全体干部作专题报告,分别围绕产业发展、基层党建、城市管理、作风建设等进行了授课。会后,龙口市又结合赴外地观摩及会议内容,围绕该市在产业发展、基层党建、城市规划建设、廉政建设、安全生产以及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短板和问题进行分组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城市发展的成功经验犹如一面镜子,映照出了龙口发展中的多处“短板”,而“标兵”城市的先进做法,同样也如一尺长鞭,鞭策着龙口继续前行,坚定着龙口的发展信心。

标杆是目标,也是方向。只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找准标杆,明确定位,才能在自我加压中奋起直追,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十四五”期间,龙口将以“两争一超、五城同创”为引领,即在全省争第一、在全国争一流,全面赶超江苏省常熟市,汇聚全市力量共同创建繁荣之城、幸福之城、美丽之城、安全之城、先锋之城,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推动龙口在更快更好更强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全面领先、跨越赶超,惟有奋斗,重在执行。全市各级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咬定目标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切实用强力落实的执行指数提高龙口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指数。”吕波表示。

谱新篇

实绩实效赢未来

今年一季度,龙口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8.9亿元、增长20.6%。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4.5亿元,增长16.6%;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08亿元,同比增长30%;实际使用外资5545万美元,同比增长28.5%……龙口今年以来的一组经济数据,体现了该市一心一意抓项目、聚精会神谋发展的决心,也充分展示出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5月27日上午,龙口市举办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烟台智慧海洋产业总部基地、滨海旅游度假新城等总投资864.59亿元的16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这次签约的重点项目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旅游康养等领域,是龙口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保障,是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北方样板、山东龙头的重要支撑。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也是龙口市站在新起点、致力“全面领先、跨越赶超”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为实现“两争一超、五城同创”,未来,龙口将着力实施“5·10工程”,在“打基础、强筋骨、拓局面”中释放“裂变效应”,并将其作为推动龙口全面领先、跨越赶超的“主抓手”。

——锻精拉长高端化工、化纤纺织、高端铝材料、汽车及零部件、海工装备、葡萄高端制品、粮油加工、清洁能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十大产业链条”。

——全力抓好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国家管网LNG、中石化LNG、裕龙岛配套工程、高性能高端铝箔生产线、航空铝挤压生产线、道恩高端医疗用无纺布生产、幸福连城·龙口智能制造基地、中央商务区“十大重点项目”。

——升级发展南山控股、道恩集团、隆基集团、丛林铝业、海盟机械、中际旭创、恒源生物、龙口油管、中宇机械、朗源股份“十大制造业领军企业”。

——精致打造大数据产业园、泳南新城、高铁新城、常伦区片、黄县大道、中村区片、诸由区片、北河区片、度假区、龙湾渔人码头“十大区片”。——统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污水集中收集及处置、塌陷地和斑裂房综合整治、文明城市提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城乡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公安三年作风整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大事项”。

美好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龙口正铆足干劲、鼓足拼劲、保持韧劲,用拼搏进取塑强优势,用实绩实效赢得未来,全力以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奋力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北方样板、山东龙头。YMG全媒体记者 李江林 王军华 王小丹 通讯员 宋磊 张朋堂 摄影报道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