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安全生产|“严”字当头 莱州市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2021-03-24 07:45:3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唐寿锐通讯员 姜建彬 刘向东 龚福明



水母网3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唐寿锐通讯员 姜建彬 刘向东 龚福明)莱州市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惠民生、抓安全就是保大局的理念,推动各项措施落实严之更严、细之更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安全生产隐患“大快严”行动开展以来,莱州市按照“清单要管用、检查要彻底、整改要迅速、落实要到位”的要求,突出抓好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海上安全、民爆和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改,健全安全隐患发现、整改、复查、销号的“闭环管理”机制。截至目前,该市共派 出检查组 4987个,检查企业(单位)20082家次,排查一般隐患7587条,完成整改5835条,其余1752条正在限期整改。

整改过程中,莱州市突出抓好非煤矿山整治,重点抓牢企业自查自纠、部门执法检查、矿山规范提升。多次召开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出台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排查整治时限、范围和整治重点,向8家矿山企业下发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办单,督导矿山企业结合实际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目前,企业自查出的347条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

按照“全覆盖、无遗漏、严执法、重实效”要求,莱州市还采取“专家诊断检查、部门执法巡查”的方式,对所有矿山企业逐矿逐井、逐条逐项全面彻底检查,并对民用爆炸物品管理使用启动专项排查。在上级派驻18人的基础上,该市又成立了16个驻矿工作组,54名人员逐矿开展“驻在式”督导,每天调度汇总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先后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30多条,立案5起处罚违法违规行为8项。研究制定了《莱州市清理整顿非煤矿山工作方案》,在坚决停产整顿所有矿山的基础上,提出“复工一批、提升一批、整合一批、关停一批”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全力支持山东黄金所属矿山率先彻底整改、申请复工,带动全市所有矿山标准化管理、法制化整改、市场化整合。

在整改过程中,莱州市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严明的责任抓落实,以严密的制度抓落实,以严实的作风抓落实。从严卡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镇街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月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市级领导每周至少1次、镇街和部门班子成员每周至少2次下沉到企业、村庄督导,逐级卡实责任。严格落实日调度、周通报制度,每周编发各行业领域排查整治情况、各镇街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情况、严厉执法处罚情况通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约谈、生产经营单位“黑名单”、事故隐患挂牌督办等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和信息报告制度,镇街书记层晚上在驻地轮流带班,各部门各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莱州市还组成联合督查组,对部署的安全生产工作跟进督办,对作风不严不实的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地落实。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