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项实事惠及妇女儿童 烟台新增公办幼儿园100所以上

2021-03-19 07:37:0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3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记者在3月18日举办的烟台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暨2021年“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推动解决影响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向各成员单位征集了2021年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各成员单位结合工作职能,从妇女儿童发展需求出发,从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入手,提报了一批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经过逐项筛选、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以下20项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

1.新增公办幼儿园100所以上,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50%以上。(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2.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对 0-18 周岁和年满 18 周岁后仍在校就读的孤儿,诊疗、康复、特殊药品、体检、住院等自付部分给予资助。(责任单位:市民政局)

3.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对年满18周岁后就读高等院校及中等职业学校的孤儿,享受基本生活费等福利保障待遇同时,每人每学年享受1万元的助学金。(责任单位:市民政局)

4.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行动,确保149名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责任单位:市民政局)

5.保障妇女儿童劳动权益,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童工违法行为,发挥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维权工作站等绿色通道作用,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6.为女性求职者举办10场网络招聘会,提供岗位9866个,促进妇女就业。(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7.举办高素质农民(妇女)培育专班,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的妇女骨干100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8.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23.2万人。(责任单位:市卫健委)

9.依法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场,提供司法救助40件。(责任单位:市法院)

10.新建“妈妈小屋”30个,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特殊利益。(责任单位:市总工会)

11.为1300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和康复服务,实现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责任单位:市残联)

12.开展“巾帼红·家一起”家庭建设主题项目,实施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关爱、家庭平安四大工程,发动全市7.56万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参与家庭建设,在13个辅导中心、100个护航站深化“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行动,助力家家幸福安康。(责任单位:市妇联)

13.打造“启梦”行动科普工作品牌,开展烟台市科普大篷车“启梦”行动送科技巡展活动60场,推出“启梦”行动送科普进社区(乡村)系列活动1000场。(责任单位:市科协)

14.依托科技活动周,开展科技报告会、科技下乡、科技咨询与培训活动5场,做好妇女儿童科学普及。(责任单位:市科技局)

15.开展青少年博物馆精美展览6场、校园“国宝巡展”活动30场。(责任单位:市文旅局)

16.培训2000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增购妇女儿童图书、期刊、报纸、数字资源157种。(责任单位:市文旅局)

17.为1000名60-70岁女性进行专项体质检测,出具个性化健身指导方案。(责任单位:市体育局)

18.举办3场乡村亲子马拉松,丰富运动健身沟通交流载体形式。(责任单位:市体育局)

19.建立妇女儿童国家谈判药品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将33种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纳入门诊用药保障范围。(责任单位:市医保局)

20.加强“十四五“时期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宣传,进一步营造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责任单位:烟台日报社)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