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人民日报“我与一座城”聚焦烟台:​金色的隧道 腾飞的翅膀

2021-03-18 08:46:19

来源:人民日报   綦国瑞





金色的隧道 腾飞的翅膀

綦国瑞

1979年秋天,我从老家山东莱州调到烟台工作。周日闲逛,沿着海边的路行走,碧蓝的海水在眼前展开一幅望不到边际的画,洁白的浪花拍打着深褐色的巨石,发出高一声低一声的吟唱。

烟台一面靠海,三面有山。长久以来,城市就在这样背山面海的狭长地带里发展,虽然名气很大,城市规模却不算大。我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向南望去,看到的都是东西横卧的一道山脉,山上土地肥沃,植被茂密。它是一道风景线,却又是一堵高墙,把万里沃野阻隔在了墙外。面对秀丽的南山,我常发奇想:若是有一条隧道打通山脉,城市不就能“变大”了吗?

当时我并没想到,自己的“奇想”会有成真的一天——上世纪90年代,烟台第一条开山隧道正式开工。当时在城里的不同角落,都能看到南山上升起的缕缕青烟,听见隐约的轰鸣声。我心怀期盼,天天观望着山上的动静。然而复杂的地质增加了施工的难度,工程一度停工,几年后南山才再次响起轰鸣声。历经艰辛,这条隧道终于在2003年贯通,被命名为塔山隧道。全城人都为之欢呼雀跃。

塔山隧道开通不久,我骑自行车穿过隧道,只见隧道那头是广袤无垠的土地与碧波荡漾的凤凰山水库,环境清新明丽。城市因隧道的贯通,打开了一方发展的新天地。我家离隧道很近,眼见隧道那头几天就是一个样,新的工业园区落地生根,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风格各异的小区出现在山下、水边、林旁,成了人们竞相安家的地方。机关、学校、休闲中心也都接踵而来,一座高质量的新城渐次成型。

塔山隧道像座灯塔,令烟台人看到了让城市迅速拓展、变美的方向和希望。

几年前,又一条贯通南北的胜利路隧道开通了。这条隧道让山南曾经交通不便的地方直接连通了市区最繁华的街道,从海边可以直接走到山前,贯通南北山海已经不是梦。我们几个朋友结伴过隧道去山南游玩,宽阔的隧道里灯火辉煌,米黄色的墙壁反射着柔和的光。夏家卧龙和初家卧龙是卧在南山根里的两个村庄,以前村民们进城,从村中走到大路上,就要一个多小时。想把农产品卖出去,必须凌晨挑担出发,日上三竿才进得了城。现在,因为有了隧道,出行时间大幅缩短。在公交站点,正有一群老人谈笑着等车。我们上前同他们攀谈,得知他们都是村里人。他们高兴地说,没想到这辈子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现在有好几条公交线路经过这里,过了六十岁坐车不花钱,出门随便逛,西到蓬莱,东到牟平,都走遍了。

烟台人对这些带动城市发展的隧道似乎格外钟情,报刊、电台、街头巷尾经常传递着开凿隧道的喜讯。红旗路是烟台城区通向西部的东西走向主干道,因为几座大山的阻隔,被“憋”在了城里。如今,一座座大山被接连打穿,建起了南山、黄金顶等多条隧道,红旗路一路连接莱山区、芝罘区、福山区、开发区,城市向西的翅膀展开了。当轸大路上的五卒山等隧道打通的时刻,城市向东的翅膀也随之展开,那些曾经偏远的工业园区,也融入了大市区。人们为这些隧道的开通欣喜不已,但心中还有一个期盼:修一条将城市东西连通的山中大道。烟台城中有山,阻挡着城市各区的连接。如果能修出一条山中的路,就有了全市融合的大动脉和主干道。

2020年11月,一场雪降临烟台。同洁白的雪花一起到来的,是烟台人企盼的一个好消息:那条山中“大动脉”打通了!电视里,雪花飘飘,彩旗猎猎,车流鱼贯进入隧道,场面动人心魄。贯通东西的凤鸣路像一根粗壮的红绳,将城市东西的各个部分串在一起,如一串红灯笼光彩夺目地出现在黄海之滨。

我乐滋滋地招呼几个老友,自己开车,开始体验新路之旅。纷纷扬扬的大雪让烟台穿上了洁白的衣衫,空气清爽又湿润。车出观海路,“凤凰山隧道”几个金色的大字直扑眼帘。轻轻踩下油门,车子进入隧道。只见洞顶的金色灯光照在墙壁上,上下交相辉映,形成了一条金色隧道。隧道尽头,就是宽阔宏伟的大桥,深深的山涧被它轻松地踩在脚下……我驾车穿过了一条条隧道和一座座桥梁,仿佛是驾一叶轻舟,在放歌远航。随着一条条隧道的开通,那个在海边狭长地带里生长的城市,展开了双翼,像一只雄鹰高飞在祖国的东方。

《人民日报》(2021年3月17日 20版)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