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市国资委:纵深推进人才战略 助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1-02-28 10:51:40

来源:水母网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王浩_副本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王浩

2021年,烟台市国资委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强化国资监管和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纵深推进企业人才战略,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参加校企签约仪式_副本

哈尔滨工程大学和烟台市国资委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一、党建引领人才工作

市国资委党委和市管企业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20字国企好干部标准,加快构建国资系统人才工作大格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指示要求,认真履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认识人才强企重大意义,将人才工作纳入2021年市国资委党建工作要点,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积极主动作为,结合市管企业实际,认真筹划人才工作思路和措施。立足市管企业产业发展规划、优势和需求,围绕提高市管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统筹推进人才培育、引进、服务保障等工作。加强市管企业人才工作考核力度,将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工作纳入市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范围,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合力,着力凝聚吸引、培养造就、用活用好各类优秀人才,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为市管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加快人才制度创新

牢固确立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人才引进、培养、激励和约束机制,重点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及紧缺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在董事会层面,进一步规范董事会建设,制定落实市管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及外部董事履职评价、薪酬待遇等配套文件,加快外部董事委派工作,逐步达到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占多数。在经营层层面,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建立规范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在市场化用工方面,进一步落实市管企业公开招聘制度,支持企业加大录用急需、关系未来发展的重点院校和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力度,市管企业新增岗位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

烟台—马来西亚经贸恳谈会_副本

烟台—马来西亚经贸恳谈会

三、提高人才服务水平

按照全市人才工作要求,结合市国资委职能,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协调做好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我市人才政策宣传力度,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良好环境和人才工作氛围。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开展产业人才交流对接、走访调研、专题招聘等工作,支持和协调符合条件的企业高层次人才做好相关人才工程申报工作。提高人才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对有关企业高层次人才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分类,属市国资委职责的,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市国资委职责以外的事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四、发挥引才载体作用

持续开展“产学研合作系列行”,推动市管企业高端人才引进和高端研发机构建设。充分发挥市管企业26个国家级创新平台、35个省级创新平台、2个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后工作站的引才载体作用,结合实际需要,采取全职引进、柔性引进等方式,积极为市管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突出打造人才有效载体,加快推进万华化学磁山研发中心、宁波新材料研究院等高水平研究中心建设,启动建设化工新材料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实现高端人才和技术项目的高位对接,使各类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充分发挥市管企业在人才、资金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全面加强市管企业与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鼓励和支持共同开展重大产业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共同承担科技计划项目,共同申报重大科技专项和发明专利,深化市管企业与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合作发展,充分发挥泰和新材高分子材料研究院、东方电子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等作用,持续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

五、加大人才激励力度

用足用好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和骨干员工跟投等激励政策。在首批试点取得实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市管企业中长期激励试点范围,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骨干等关系企业长远发展起关键作用的核心人才实施中长期激励政策,最大程度激发核心人才的改革激情和创新精神。强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常态化机制。积极发掘、总结、选树和推广优秀企业家典型案例,鼓励企业组织优秀人才参加各级举办的评比活动,通过有关新闻媒体、网站刊物等宣传优秀人才事迹,切实营造关注人才成长、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