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金融案件收案数量和标的额双下降 烟台发布2020年度金融审判白皮书

2021-02-25 11:01:2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李波 摄影报道



水母网2月25日讯(记者 李波 摄影报道)2月25日,烟台市中级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2020年度烟台法院金融审判白皮书。2020年,烟台两级法院受理和审结的金融案件数量总体较去年有所下降,全市法院共受理金融案件17045件,同比下降16.74%;全市法院共审结金融案件17619件,同比下降16.46%。

2020年,全市法院受理一审金融案件标的额为人民币183.99亿元,同比下降36.95%。从个案分析,亿元以上的大标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陆续增多,2020年受理标的额1亿元以上的一审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达10件。

image.png

其中,案件标的额居前三位的案件类型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139.52亿元,同比下降39.89%,占标的总额的75.83%;民间借贷纠纷34.43亿元,同比下降20.19%,占标的总额的18.71%;保险类纠纷2.9亿元,同比下降8.23%,占标的总额的1.58%。另外,案件标的额上亿元的案件类型还包括票据类纠纷和银行卡类纠纷,分别为1.24亿元和1.04亿元。

结案方式上,2020年一审金融案件调撤率为46.19%,同比上升46.87个百分点,二审案件改发率为10.12%,较去年略有上升。

金融案件标的额渐趋大额化,个案标的达亿元以上

2020年,受理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标的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案件285件,3000万元以上的案件57件,5000万元以上的案件25件,1亿元以上的案件10件,单案标的金额更是高达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元,金融借款案件标的额大额化趋势明显且案件数量不断增加,银行等金融机构依靠诉讼实现金融债权风险呈现上升态势。

随着金融业态创新和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金融的创新难免带来新的金融问题,这类问题衍生出的新型金融纠纷不断进入诉讼领域。新型金融纠纷交易主体多元,往往涉及多重法律关系,给案件事实认定带来困难。由于金融监管法律法规相对滞后、不尽完善,加之金融业监管政策调整变动不及时,很多金融领域的纠纷解决没有规章可引和先例可循,金融纠纷案件处理往往需要依据现行法律和有关政策性文件综合把握裁判标准,增加了案件审理难度。

金融业涉及面广,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具有跨时空、跨地域特征,涉及的金融消费者人数更多、范围更广,风险传导性更强,对金融市场和社会稳定影响更大。而且企业间相互形成担保圈、担保链,资金链断裂容易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代偿压力通过担保链条迅速传导,特别是在涉及上市公司或P2P网贷平台等情形中,一旦一家企业出现经营风险,容易引发各大银行集中抽贷,投资者集中追索和金融挤兑事件,导致企业经营困难或破产清算,影响金融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秩序稳定。

构建“诉前调解+简案速裁、类案快审、繁案精审”新型办案模式

目前我市金融审判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构建起“诉前调解+简案速裁、类案快审、繁案精审”的新型办案模式。加强诉前调解,制定《关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操作规程》《诉调对接工作规范》,将诉前分流调解纳入审判流程管理。加强速裁审理,按照“法官+”思路,实行调解员入驻速裁团队,组建“1个法官+N个法官助理+N个书记员”速裁团队。加强类案快审,对类型化案件,按照“案由相近、人案均衡、专业审判”的原则,组建快审团队。市法院于2020年初组建金融借款速裁团队和保险合同快审团队,对进入司法程序的金融案件分类、专业、高效审理。2020年11月初将金融借款速裁团队、保险合同快审团队调整至诉讼服务中心,形成多数简单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快调速审,少数复杂案件由院庭长精细化审判的审判体系,做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延伸审判职能,建立健全化解金融风险联动机制市法院定期开展商事审判态势分析,针对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金融机构缔约、履约中存在的诸多不规范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及时向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2020年1月,市法院针对“送达难”及公司对外担保问题向全市金融机构提出司法建议,并向社会及时发布相关指导案例,发挥司法建议和指导案例对金融风险防范的司法能动作用,为区域性、行业性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提供信息支持。

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严格把控案件质量推进金融案件全流程、智能化、高效化在线审理,推进适用互联网审判方式。为充实和提高金融审判队伍业务水平,积极开展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的专题培训,不断提升金融审判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定期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就审理过程中发现的类案、新类型案件以及疑难复杂案件等进行专门研究,统一裁判尺度,严格把控案件质量,通过裁判厘清市场规则,规范和引导金融交易行为,切实保障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金融商事案件将陆续出现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影响,对金融市场也造成了冲击。当前,烟台法院受理涉新冠肺炎疫情金融案件总体平稳,民间借贷纠纷作为金融类纠纷的最主要案件,2017-2019年均保持增长态势,2020年收结案较去年有所下降。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四年来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20年收结案居各类金融纠纷案件第二位。保险合同纠纷收结案增长迅速。今年第一季度,随着金融支持帮扶政策带来的贷款展期到期,金融纠纷将可能出现增多趋势。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银行业客户将会面临现金流难以持续支撑的困境,引发金融借款、融资租赁、保理等融资类纠纷。部分企业因生产经营陷入困境,资金链紧张。与对外贸易紧密相关的出口信用保险、独立保函、信用证等纠纷案件也可能出现增多趋势。

金融市场风险仍需审慎应对。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当前,在互联网金融、信贷、债券、信托等领域个别企业先后出现流动性风险,成为可能影响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潜在风险因素。各方仍需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协同处置重大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金融风险底线。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