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莱州市:为高质量发展加注人才新动能

2021-02-21 10:18:06

来源:水母网  



莱州市委书记 于宁

人才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莱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海纳百川招才引智,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2020年,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名、“双百计划”人才5名,全年入选烟台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团队)49名(个),数量为历年之最。新增院士工作站、工程实验室等省市级创新平台7个,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824名,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抓好政策激励引导。把人才工作列为年度重点攻坚任务,对重点人才工作实施项目化推进,优化人才工作考核办法,凝聚人才工作合力。持续开展“人才政策进企业”行动,落实《关于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从资金资助、科技扶持、融资支持、住房保障、生活服务等方面给予激励扶持,发放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奖励、大学生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等扶持资金580多万元。推动高端人才集聚。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人才观,先后举办高层次人才莱州行、莱州籍在外高端人才恳谈会等活动5场次,与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增设南京、宁波、沈阳、兰州、厦门5处人才工作站,持续完善莱州英才地图,推动实施“桑梓英才”计划,全年累计请进、对接高端人才303人次,柔性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89名,8名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到莱创办企业。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创新人才服务模式,建立“人才之家”服务体系,统筹开展人才联系服务工作。成功引进海尔集团的海创汇创业加速平台,成为全国最早拥有海创汇的县级市。持续推进人才培育,以企业家队伍素质提升、技能人才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三大工程为重点,累计培训各类人才4000余人次。

莱州市经略海洋高峰论坛暨包振民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莱州市与山东科技大学建立战略合作

2021年,莱州市将持续把人才集聚作为强市之基,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人才工作创新力度,推动产才融合、引才方式、人才培育全面优化升级,全力打造人才新动能。

推动产才深度融合。坚持体系构建、精准发力,以产聚才、以才促产,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对接融合。一是创优格局整体推进。优化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运行机制,出台促进产才融合发展若干措施,以高端装备制造、智慧海洋、现代农业等8个专业招商推进办公室和产业园区为基础,组建专业招商招才团队,实行“项目+人才”一体化运作、有机融合,构建“一部门一主责、一产业一工程”的齐抓共管人才招引格局,凝聚起人才部门与产业部门的“最大合力”。二是创优机制精准招引。坚持需求导向和实用导向,突出“高精尖缺”,依托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石材等优势产业,围绕电子电器、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坚持问需于企,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分门别类制定人才需求清单、技术需求清单、政策需求清单和人才现状清单等“四张清单”。建立“人才强企”服务直通车,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以产业链引领人才链、以人才链支撑产业链,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创优方式激励创业。紧紧围绕“引进一个人才(团队),带动一个产业”的目标,推动产业、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融合,采取“借脑引智”方式,吸引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显著的“候鸟型”人才到莱创新创业,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石材资源化高值利用、高效低成本热电材料及新型器件集成与应用等8个落地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对带重大项目来我市创新创业的顶尖人才(团队),给予1.5亿元的直投股权投资支持。

加速高端人才集聚。创新引才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分层次引才聚才,积极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到莱创新创业。一是广建引才渠道。用好现有校地合作、政企合作平台,继续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推动前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持续举办高层次人才莱州行、线上对接和登门求才、走访寻才等点对点式引才活动,调动发挥企业引才主体作用。采取发放《一封信》、市级领导联系走访等形式,加大与在外高层次人才的沟通联络,搭建人才飞地、网上引才、中介引才新渠道,使引才更具广度。二是完善双创载体。注重从在外优秀人才中选聘专家顾问,与在外优秀人才担任负责人的大型企业、科研院校建立智力合作。充分发挥海尔海创汇创业加速平台作用,聚合海尔生态圈产业资源及开放社会资源,构建技术、产业、人才、金融的全链条赋能体系。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功能,持续打造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助力创业项目加速提升。三是优化服务生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成立莱州市人才发展促进会,发挥社会力量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投资链“三链”耦合,引入里程碑投资、一臂资本、百通财税、万企惠、文泰商学院等法律、金融、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机构,完善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创新服务体系,构筑起人才创业发展的共享赋能平台。

夯实人才发展根基。坚持“外引内育”双向精准发力,以人才培育引领创新驱动,盘活现有人才资源,打出“组合拳”,推动人才队伍规模更大、结构更优、素质更高,保持本土人才竞争力。一是抓好人才工程申报。用足用好国家、省市人才政策,继续围绕泰山系列、齐鲁系列和烟台“双百计划”等重点人才工程,紧扣机械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引进培育一批国内外高端人才智力,力争各类人才工程入选数量实现新突破。二是强化重点人才培养。以中青年专家、企业经管人才、高级技工人才为重点,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企业经管人才素质提升、技能人才培育三大工程,持续对黄金、机电、种苗等产业领域遴选的30名中青年专家、100名青年领军人才和200名中青年科技带头人进行重点管理、系统培养,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席技师、乡村之星评选,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职业技能大赛,遴选支持一批市级人才。三是吸引青年人才集聚。实施青年毕业生聚集计划,围绕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板块,举办桑梓英才恳谈会、莱州籍高校毕业生观摩交流会、线上云招聘等,调剂核定事业人才编制,灵活招引方式,加速集聚“高精尖”青年毕业生,吸引和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回原籍工作,力争全年引进博士、硕士及“双一流”毕业生各类人才200人以上,推动智力回归、人才回流。

海创汇

海创汇莱州人回乡创业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