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有一种年味叫“你做我学”

2021-02-15 08:50:5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薛玉兰



水母网2月15日讯(记者 薛玉兰)榜样的力量是很强大的,现在还依稀记得小时候,跟着奶奶和妈妈忙年的情景,随着女儿慢慢长大,她也开始跟着我们一起忙年,也正是因为在“你做我学”中,才让我们过年的习俗流传至今。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二十三扫房子,二十四冻豆腐,……。”家里的小孩子们每每看到老人们开始忙年的时候,总是会唱这首耳熟能详的童谣来烘托气氛,年味至此也就愈发的有味道了,今年自然也不例外。

从腊八节开始,老人们便开始忙活起来了,采买各种食材做腊八粥,腊八蒜,一边做,一边讲解制作方法,这些“规定动作”在年复一年中被传承,我们也在耳濡目染中体味着忙年的“韵味”。

二十三开始,公婆开始忙着打扫房子,从卧室到厨房,都亲力亲为,我们自然也“不甘落后”,从地板到屋顶,也都打扫得一尘不染,女儿则帮着擦玻璃、贴窗花,那叫一个忙。接下来就是蒸馒头,婆婆早早的起床发好面,准备各种造型的花饽饽模具,女儿也学着有模有样地制作着,一家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老人们总说,忙活一个月,就为过年这几天。虽然很累,但也正是这种忙碌,才让大家在精彩的现代生活中体会到了儿时“年味”的存在,也让我们更加珍惜全家人在一起辞旧迎新的过程,传承的不仅是年俗,也是老一辈的勤劳质朴,过年真得需要有仪式感,在感动中感悟,在行动中感恩,并代代相承。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