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 | 福山非遗传承人卫爱君:贴上“福牛”窗花好过年!

2021-02-12 13:43:17

来源:水母网  



人物名片:卫爱君,58岁,福山张格庄镇西水夼村剪纸工作室带头人

籍 贯:烟台福山区

心 声:传承老手艺,带领妇女致富。

大年三十,上午十点,阳光照在福山张格庄镇西水夼村剪纸工作室窗棂上,非遗传承人卫爱君将刚剪出的一幅“福牛”贴在窗玻璃上,那团团的大红窗花显得喜气洋洋。

胶东过年,张格庄有独特的习俗:过年过节,儿娶女嫁,剪纸贴花是必不可少的。贴在窗上的叫窗花,贴在门上的叫门鉴,贴在灯上的叫灯花。此外,还有虛棚花、纸缸、纸盆、纸笸箩花等。剪出的窗花除了自家贴用外,还送给亲朋好友,街坊邻居。

工作室里,不断有街坊邻里来讨要窗花。“牛年嘛!就是要牛气十足!”58岁的卫爱君围着一条红白相间的丝巾,一头短发,笑眯眯有点孩子气的神态:“你看,这条纱巾是我设计的,也是我的剪纸作品!”

工作室装饰得极有特色:一盘土炕铺着老辈儿大牡丹床垫,一张小炕桌上摆着纸斗,里面装着剪刀刻刀等工具,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剪纸作品陈列一室。

“我们正在剪建党100周年系列作品,你看,这幅是革命十大圣地之一瑞金,总共得创作100幅,工作室的十多个队员要创作一年半的时间呢!这个是要送到北京博物馆进行收藏的。”卫爱君带领记者参观她工作室的“镇店之宝”,一组一人多高的临拓晚清十二生肖作品让记者叹为观止。

“这是我从张格庄发现的晚清时一套剪纸联拓下来,又重新创作的,非常难得,这一幅剪纸作品就得创作半个月的时间,你看,色彩很怀旧的。”卫爱君介绍,张格庄一带的剪纸,自明、清两代已流行民间,明末清初便广为普及。很多姑娘剪纸都不用打底稿,拿起剪刀,手提一叠大红纸张,转眼间就能剪出花鸟人物,其形象传神,栩栩如生。婆家人往往根据新娘所剪的窗花精致程度来判断其巧拙。

2018年,卫爱君把西水夼村里的“剪纸能人”组织起来,成立剪纸工作室,剪刻、装裱、销售、培训,一条龙服务。大大小小的的原创剪纸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不仅走进了市场,走进了博物馆,还走向了国际舞台。

“我们的作品是纯手工的,而且是非遗项目,不仅是国内市场,也很受国际市场的欢迎,前景非常的好,下一步,我们要做剪纸相关的一些衍生品和文创产品。”卫爱君说,剪纸工作室不仅是扶贫项目,也是福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展示平台,这些剪纸能手在这里进行艺术交流、创作研发,让老手艺传承下来,让村民们在农闲之余通过文艺创作获得收入,过上幸福生活。

“牛年,就要牛!”卫爱君告诉记者,牛年,她的剪纸工作室将把剪纸艺术与精准扶贫、乡村旅游、研学体验等结合起来,围绕公益性文化艺术传播,以文化艺术交流、学习培训展览展示等形式,广泛开展行之有效的特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成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科技“惠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志愿精神、传递文明新风尚。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百姓在参与中得到实惠、获得精神滋养,增强了精神力量,西水夼村,真“牛”!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侯心怡 摄影报道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