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芝罘区节前抽查美发场所 无消毒记录?马上整改!

2021-02-05 13:32:4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通讯员 贾寅品



应在顾客坐之前和走后各消毒一遍,所有的理发工具也要在用前和用后使用酒精喷洒消毒,每天营业结束后,要对店内整体进行一次完整消毒。

年关将至,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头”等大事走进美发店,为新的一年换上新的面貌。然而,在疫情期间,集聚“人气”的美发店是否做到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能否为每个消费者提供安全的理发环境,这关系着每个人的生命健康,甚至整个城市的稳定运行。昨日,记者随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工作人员对芝罘区美发场所进行抽查,部分店铺无消毒记录、未检测体温,工作人员不佩戴口罩,被监管部门依法查处。

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

体温检测记录缺失

上午9时许,记者随监督执法人员来到胜利路一家芒果造型美发店。已到年根,店内呈现出忙碌景象,当记者随执法人员进门后,工作人员却并未提出测量体温的要求。

“为什么不对进店人员进行体温测量,顾客和员工的体温检测记录请你出示一下。”在执法人员的询问下,工作人员坦言“没有对进店顾客进行体温检测”,而是通过查验健康码的方式判定顾客是否存在疫情防控风险。正如工作人员所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进门处一侧的桌子上,该店立着一块手写的牌子“请出示健康码”,检查期间,不少顾客上门,工作人员均对他们索要了健康码。

然而,尽管工作人员对顾客采取“绿码通行”的方式放行进店,但店内员工却没有一套完整的体温检测记录,每个员工的体温及身体状况不得而知。在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时,该店负责人也确认回复“没有对员工的体温进行检测和记录”。

在此次抽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多家美发店均存在此类问题。在大东夼附近的卓尔造型、叶子造型、翔戈尔美业、名剪这几家店中,无一能提供顾客和员工的体温检测记录,其中有的甚至连体温测量的工具都未准备,还有的手持体温测量仪已经没电。

不论是顾客还是员工均没有有效的体温检测记录,非但如此,抽查到的几家店铺中,有的前台人员或理发师在店内也没有佩戴口罩。在大东夼附近抽查的一家美发店里,前台员工在执法人员的提醒下戴上口罩,却将其戴反,口罩未拉伸包住下巴,而是错误地直接戴在脸上,并未真正起到防护作用。

消毒不合格

执法人员现场教学

经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在上述抽检的几家店中,没有一家能够提供店内消毒记录。其中,稍好一点的有叶子造型和翔戈尔美业,尚能提供检测报告,报告中包括美发工具的消毒检测信息,其他店铺均未能提供任何与店内消毒相关的记录内容。

在胜利路旁的芒果造型,执法人员现场教学:“早晨、中午各消毒一遍,店内所有座位,只要是顾客能接触到的地方,都要进行消毒。应在顾客坐之前和走后各消毒一遍,所有的理发工具也要在用前和用后使用酒精喷洒消毒,每天营业结束后,要对店内整体进行一次完整消毒。”

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在检查中发现,这几家店铺都没有做到疫情防控中的消毒要求,并且也没有消毒记录,已经违反了疫情防控指挥小组(芝罘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的规定,目前执法人员对这几家店铺提出整改要求,要求他们立即整改。芝罘区卫计监督所也将及时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复查,确保节前公共场所防疫达标,为市民节前活动提供安全的消费环境。

相关链接:

疫情期间九小场所 要做好预防性消毒

疫情期间,公共场所营业要符合哪些要求?记者从《芝罘区企业单位和“九小场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中了解到,在疫情期间,企业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做好预防性消毒,预防传染病的发生。要根据不同情况选择合适的消毒方法,对室内物表进行化学消毒时应选用含氯类、过氧化物类等高效消毒剂,按照作用浓度和作用时间进行消毒,以确保消毒效果。

对于小商店、美发店等小场所,要提示顾客佩戴口罩,有红外线测温仪、电子体温计等设备的场所,要对进店人员进行测温,拒绝体温异常人员进入。对营业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在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警示标语;工作人员须正确佩戴口罩,加强防护,按照防疫标准保持好个人卫生;建立每日健康检查制度,一旦发现工作人员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离岗隔离,尽快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第一时间向属地街道(园区)报告。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