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辉煌“十三五”|山东优化人居环境,百姓安居宜居幸福满满

2020-12-07 17:22:3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记者 方垒 毛鑫鑫



优化人居环境,百姓安居宜居幸福满满

—山东加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山东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城市生活环境品质不断提升。图为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新貌。(□曹儒峰 程妍妍报道)

□资料:方垒 毛鑫鑫制图:马立莹

□ 本报记者 方垒 毛鑫鑫

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获得感,是事关百姓福祉的大事。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要求“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要多打造市民休闲观光、健身活动的地点,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2018年3月,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持续加大城乡人居环境投入和建设力度,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城市品质逐渐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美丽宜居、百姓安居”新山东正在加速形成。

尊重民意,高位推动——

“安居”更“宜居”,城乡住房条件显著改善

如今走在潍坊市潍城区十笏园社区,干净整洁的彩色沥青路、修葺有序的绿化景观、亮堂一新的外立墙面……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建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老旧小区。

“之前基础设施薄弱,社区道路、绿化等破损严重、杂乱无章,东大街一到汛期就积水,给居民出行、商户经营造成极大不便。今年,政府投资改造社区环境,不仅解决了积水问题,更解开了我们老百姓心里的结。”社区居民赵学奎告诉记者,现在随处可见正在装修的住户,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回来居住。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城市居民的共同心声和急切期盼,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必须把这项工作做好。

“面对改造过程中组织协调难、群众动员难、共谋共建难等实际问题,我们前期采取两轮意见征询法,入户走访,征求小区改造内容,按照群众意见确定了雨污分流改造、绿化提升、街巷仿古外立面整治、清洁能源供暖等项目。改造完成后,十笏园老旧片区基础设施将得到整体提升,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科长王帅介绍。

不仅潍坊,齐鲁大地上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在“逆生长”,让老百姓住出新感受。

自2016年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以来,我省已累计投入160多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已开工项目7700个,惠及居民252万户。与此同时,棚户区改造也提速加码。“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改造各类棚户区255万套(户),提前超额完成规划目标任务。

旧貌换新颜,老城区告别昔日的脏乱差,农村社区居住条件也在同步提档升级。总书记强调,住房安全有保障主要是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山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十三五”以来,完成危房改造22.2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危房15.9万户。

今年立冬前,75岁的成武县苟村集镇大曹庄村村民李继德搬进了窗明几净的新家。“没想到这么大年纪,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沙发、电视、衣橱、锅碗瓢盆啥都有,我们直接搬进来就行。”为了让贫困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大曹庄村在实施危房改造的过程中,利用村内废旧学校,重新规划设计,完善居住、休闲、卫生保健等功能,建设了占地十几亩的周转房,解决了村里11户五保户、贫困户老人的养老问题。“老年人住在一起,能相互照应,也方便村‘两委’、党员干部集中搞好服务,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苟村集镇党委副书记兰飞说。

建设宜居之城,不仅要让群众住有所居,更要住有安居、住有宜居,实现居者心安的“宜居梦”。

近年来,我省在聚力城乡住房条件改善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住房向绿色、智慧发展,从住区规划、设计阶段引入绿色、智慧理念,促进“节水、节地、节材、节能”、BIM技术、楼宇智能化、智能物业等在住区的融合。整合绿色智慧基础设施和服务资源,搭建信息一体化平台,全方位提升住区服务管理水平。2016年以来,全省建成省级绿色智慧住区示范项目61个,带动大批绿色智慧住区建设,推动相关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发展,总结形成新建住区智慧化建设、既有住区智慧化提升、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新型社区智慧化打造、特色案例的智慧化应用等5类可复制推广的绿色智慧住区样本。

补齐短板,提升品质——

有“面子”更有“里子”,城市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

想散步,家门口就有“口袋公园”;想看书,转角遇到“城市书房”;具有扫码取纸、感应出水功能的“星级厕所”,不仅形成了“15分钟公厕服务圈”,还美成了一道风景……如今在威海,处处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变化”,享受“精致生活”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

山东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精致推进城市建设,精美呈现城市魅力,城市环境品质、生活品质和人文品质不断提高。

旭日东升,阳光普照,爷爷带着蹒跚学步的孙子在公园玩耍。这样温馨的场景,在日照市临沂路与大连路节点交会处的口袋公园不时上演。“公园虽小,该有的元素都有,有景色、有活动空间,带孩子的、晨练的都来这里。”市民张大爷表示。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一个个“口袋公园”在市民的期待中如雨后春笋般蔓延开来。山东正通过“见缝插绿”,打造“15分钟活动圈”等方式,推动城市生活环境品质不断提升。统计显示,“十三五”以来,全省新增城市园林绿地面积4.62万平方米,新增城市公园绿地面积1.54万公顷,新增综合性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等516个,建成城市绿道达4500余公里,累计建成海绵城市962.56平方公里。

城市不仅要“绿”起来,还要不断“蓝”起来、“清”起来。

柳青河是临沂市兰山区尤其是北城新区的一条重要河流。2016年底,来自住建部的数据显示,柳青河西支重度黑臭,急需整治。

“我的梦想,就是用我们的技术和产品让河流重新变清澈!”作为企业河长,临沂金锣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如杰深感责任重大。通过自主研发净水系统,创新“治理点源、净化支流、控制面源”的全流域治理模式,水质有了明显改善,昔日臭水沟已变成景观河,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打卡地,“柳青河样本”也已在省内外十几条河流推广。

自2016年至2020年9月底,全省设区市排查出的166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2019年,全省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为97.42%,2020年底预计达到98%。

道路是城市的命脉,是城市发展的基础。道路是否顺畅,既是衡量一座城市现代化进程的标志,也是丈量老百姓心中幸福指数的标尺。随着城市道路的不断延伸、改造,一条条城市“血脉”越来越畅通,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济南著名“卡脖路”刘长山路全线贯通后,为济南东西交通又增加一条顺畅的“大动脉”。家住济南市建设路世纪佳园的孙女士,每周都要接送孩子去长清区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上学:“以前送孩子需要走经十路、绕城高速,很麻烦还堵车,现在出门不远向西一直直行就能到,非常方便”。

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

增“颜值”提“气质”,农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山青、水净、河畅、景美……在荣成,全市800多个村居完成环境整治,入选国务院表彰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让农村增“颜值”、提“气质”,荣成的秘诀是,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环境整治作为比拼的“赛场”,将800多个村居放在一起同台竞争,村“两委”干部带头干、党员紧随其后、村民再跟上,用先进村带后进村、推动后进变先进。同时,每户群众的违建拆没拆、房前屋后干不干净、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荣成直接用信用积分体现出来,在村内张榜公布、在大喇叭广播,谁积极参与、谁拖后腿,第一时间让全村人知道,推动群众由“要我整治”向“我要整治”转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基础,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山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累计完成改厕1089.7万户,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行政村稳定在95%以上;接续开展村庄清洁“春季战役”“夏季战役”“秋冬战役”,实施“攻坚清零”行动……截至今年11月上旬,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已基本完成,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大幅提升,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

小厕所,大民生。在过去,几平米见方、一米多深的旱厕一直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大难题。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户家里用上了无害化卫生厕所。

对平原地区,重点推荐三格式、双瓮式厕所;对山区或缺水地区,推广粪尿分集式厕所;对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地区,推广下水道水冲式厕所;对有条件地区,推广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厕所……“十三五”以来,山东在每个建制镇至少选取一个村庄进行试点,合理确定改造模式,然后再统筹推进。同时,坚持建管并重,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化管护机制,引导建立维修服务、清运服务、利用处理三项制度。

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山东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枣庄市山亭区岩马湖畔的李庄村有着种植月季的传统,如今,村里街巷两旁都种满了丰花月季,成为远近闻名的“活力月季村”。当地在按照“有广场、有驿站、有公厕、有业态、有精品线路”的“五个有”标准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过程中,用心探索“闲置小院复活工程”,通过征收、租赁、共享、股份四种模式,把农民闲置小院整合到合作社,赋予文化,发展主题民宿、民俗体验等乡村新业态。

自2017年以来,山东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连片打造、全域推进”,每年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00个,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互促进、融合发展,让美丽宜居乡村创造美丽经济。

展望“十四五”,山东将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做细做实民生工作,持续优化改善人居环境,擦亮群众生活的幸福底色,奋力书写更加出彩的新时代民生答卷。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