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向着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阔步前行

2020-12-07 07:38:10

来源:水母网   评论员



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烟台市委关于制定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奋力开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烟台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目标、高标定位、精准发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聚力推动“三重”工作,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五年来,烟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开放高地加快构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城市能级和品质得到提升,重大基础设施提速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重大风险防控有力有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成效显著,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厚积薄发、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随着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和优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中韩(烟台)产业园、国际招商产业园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战略叠加优势凸显;制造业基础良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产业配套体系相对完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将集中陆续建成见效,我们完全有条件、有基础、有信心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作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占得主动。

向着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阔步前行,必须瞄准主攻方向,抓住着力重点。《建议》深入分析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走在前列”,从七个方面描绘了到二〇三五年率先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远景目标,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明确了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扩大内需、深化改革、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经略海洋、绿色发展、文化建设、民生改善、安全发展等12个重点领域的思路和工作。各级各部门必须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各项目标任务统筹起来,一体谋划、协同推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向着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阔步前行,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是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最根本的保证。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动员和激励全市人民昂扬斗志、砥砺奋进,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汇聚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磅礴力量。要提高党领导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共同奋斗,抓好规划制定和任务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能力和魄力,带领全市人民撸起袖子干事创业,迈开步子走在前列,汇聚形成大干快干、苦干实干的强大力量。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向着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