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好邻居"金不换 总投资1.69亿美元的8个项目集中签约

2020-10-23 10:49:4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仁



水母网10月23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李仁)跨越山海、云端相聚,务实合作、互利共赢。

昨日下午,“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韩国专场暨山东省—韩国经贸合作交流会烟台分会场活动在东山宾馆举行,韩国知名企业负责人真诚交流共谋发展,总投资1.69亿美元的8个项目集中签约,前三季度引进韩资项目、实际利用韩资逆势上扬……

“当前,烟台正积极抢抓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叠加机遇,立足东北亚、放眼‘十四五’,全力打造对韩经贸合作的新高地。”市委书记张术平发出真诚邀请,“期待韩国各界朋友更加关注烟台、青睐烟台,开展务实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百金买屋,千金买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冲击,我市依托对韩经贸交流密切优势,全力打造对韩经贸合作新高地,发出对外开放最强音。

好邻居金不换

知名韩企青睐烟台

烟台与韩国隔海相望、一衣带水,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长期保持着广泛密切的交流合作。

斗山集团是烟台重要战略合作伙伴,累计在烟投资设立了工程机械、叉车、装载机、机床等重点项目,并带动了一大批韩国配套企业来烟投资兴业。“今年上半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陷入冰冻,但韩国企业没有停止在烟台市的投资步伐。”活动上,斗山集团中国区总裁、中国韩国商会会长李浩哲表示,烟台是山东省内韩国大企业最集中的城市,韩资企业在烟台能够快速发展,离不开烟台市对韩国企业给予的大力支持。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SK集团是韩国最大的综合能源化工企业。2007年,SK集团全资子公司——SK综合化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与山东金潮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SK金潮塑业(烟台)有限公司,开启了SK集团与我市携手合作的先河。“对SK化工来说,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我们一直致力于构建持续合作关系。”韩国SK化工公司总经理俞容培表示,“SK化工的化学产业和制药产业与烟台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一致,当前SK化工烟台项目正在顺利推进,相信今后将继续维持更好的合作关系,吸引更多投资来到烟台。”

希杰集团是韩国最大的食品公司,引领韩国食品行业和餐饮文化发展,核心业务涵盖食品及餐饮服务、 (上接第一版)生物科技、娱乐传媒、物流新流通等四大领域,实现从单一食品企业向全球化生活文化企业的跨越、跻身世界500强。希杰集团的主营业务与烟台的主导产业契合度高、互补性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最大贸易合作伙伴

实际使用韩资逆势上扬

LG、斗山、浦项、SK、现代汽车、现代重工、大宇造船、韩华、希杰……近年来,一批韩国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入驻烟台。截至2020年8月底,烟台市累计批准韩资项目4011个,合同利用韩资135.5亿美元,实际利用韩资62.3亿美元。目前,韩国在我市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00多个,在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情况下,1—9月份,烟台市新引进韩资项目84个、合同利用韩资8.1亿美元、实际使用韩资4940万美元,分别增长15%、70%、73%,呈现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

韩国是烟台市最大贸易合作伙伴。2019年烟台市对韩进出口393.1亿元,占全山东省的1/5;2020年1-8月,全市对韩进出口额237.2亿元,占山东省比重超过20%。对韩主要出口产品为电视、收音机及无线电讯设备的零配件、电线和电缆、水海产品,主要进口产品为液晶显示板、钢材、建筑及采矿用机械及零件。

赴韩投资,烟台企业在行动。2020年1-9月,烟台市在韩国投资企业(机构)3个,中方协议投资额534万美元。截至2020年9月,累计在韩国投资项目4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7095万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房地产开发、环保型无机或有机膜生产加工、工业锅炉安装与服务、水产加工、建筑材料销售、汽车电子产品制造、海上运输、贸易仓储、信息咨询等。

蓄势对外开放

全力打造对韩合作新高地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再次发出了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时代强音。

加快对外开放,烟台在蓄力。当前,我市正积极抢抓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叠加机遇,立足东北亚、放眼“十四五”,全力打造对韩经贸合作的新高地。

活动上,SK高端精细化工、汎洋液压系统、麦纳提咖啡、新能源汽车部件、工程车辆配件制造、爱宝生物有机科技、金属材料、新材料科技等8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高端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医养健康、服务业等领域,预计总投资1.69亿美元,合同外资1.159亿美元。8个项目,将为推动烟台加快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点燃新引擎、贡献新动能。

昨日下午,山东省-韩国经贸合作线上企业洽谈会同步举行,本次线上洽谈设中韩烟台产业园项目洽谈专场和贸易合作洽谈区两部分。中韩产业园项目洽谈专场共有三个项目进行云端对话,涉及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总投资额近1亿美元。贸易洽谈部分,烟台10家食品、化妆品、机械制品企业参加,与20多家企业进行了广泛交流。

打造对韩经贸合作新高地,烟台优势明显。中韩烟台产业园是我市首个国家级国别特色园区,承担着对接中韩发展战略,打造高端产业发展平台的重要职责。中韩烟台产业园按照“四基地二中心”的产业发展定位,围绕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生命科学、现代服务业等六大重点产业,开展产业建链、强链、补链,构建高端化国际化产业体系。发挥产业园和烟台自贸片区部分重叠的优势,放大产业园政策创新效果,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加速向产业园集聚,更好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统筹用好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加快跨境电商、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园等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中韩外贸新业态。

不仅如此,烟台工业基础较好,对外开放程度较高,生态环境优美,物产资源丰富,投资环境优良,拥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今年以来,万华百万吨乙烯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芝罘仙境、海上世界、幸福新城等一批重点片区开发全面起势,潍烟高铁、蓬莱国际机场二期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为大商强企来烟台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加速迈向对韩开放新高地,烟台市将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紧抓中韩两国关系发展新机遇,着力构建中韩跨国产业生态链。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