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丨塔山小学门口被共享单车“堵”了 存安全隐患

2020-10-22 08:18:2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纪殿国




水母网10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纪殿国 摄影报道)“十一”假期过后,芝罘区塔山小学门口以及门口右侧数十米道路,突然被大量共享单车占据。许多周边居民根据“定位”,把共享单车停放在这里,不仅占据了人行道,还延伸到机动车道上,导致学校门口拥堵不堪。数百名小学生上学和放学时,只好人车混行,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引起学校和家长们担忧。

共享单车占据小学门口,家长担忧孩子安全

“芝罘区塔山小学门前,最近十几天,突然冒出大量共享单车。这些共享单车不仅阻塞交通,还给小学生们上学带来安全隐患,小学生们都没法走人行道了,只能人车混行。”21日,学生家长王先生向“烟台民意通”反映说:“这些共享单车停在学校门口,一旦遇到大风或者其他少许外力,倒下很容易砸伤孩子们。”

YMG 全媒体记者随后赶赴芝罘区塔山小学门口,发现很多共享单车停放在学校门口以及右侧路边。其中有“青桔”“哈罗”“美团”“喵走”等多个运营商电动共享单车。这些共享单车有的停放在紧靠学校的人行道上,有的停放在机动车道上,停放的杂乱无章。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居民在此处停放共享单车。“我是根据共享单车的定位系统要求,停放在这里的。超出定位范围,交不上车。”面对记者者询问,一位居民这样表示。

向运营商和有关部门反映过,学校感到很无奈

“共享单车占据学校门口,对学校四五百名小学生和教职员工,都带来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塔山小学后勤负责人王强老师,还分管学生安全工作,他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况后,学校领导向共享单车运营商和有关部门反映过,一直没有改观。”

记者注意到,在学校门口右侧人行道上,竖立着一个警示牌,上面写着“校园周边严禁摆摊设点”字样,还留有相关职能部门的投诉热线电话。然而,警示牌下的人行道,却被大量共享单车占据。

“我在九月份还骑着共享单车到学校,在学校门口停不下车,因为这里没有系统定位。”王强说:“出现这种情况,大约是在‘十一’假期后。这是运营商把定位范围扩大了,扩展到学校们路口了。”

学生安全一丝一毫不能放松。塔山小学一方面向相关部门反映,寻求解除安全隐患,一方面自我加大安全管理力度。王强说:“我们学校组织保安人员随时把堵在学校门口的共享单车挪走,并且在学校门口右侧人行道处,用隔离墩和安全带圈出一部分人行道位置,在一定范围内较少安全隐患”。记者注意到,在学校门前的隔离墩上挂着一个蓝色牌子,上面写着“为了保障学生安全 此处禁止停放任何车辆”字样。

学校门口对面设“停放区”被居民弃用,问题多被“吐槽”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塔山小学门口对面,设有相关部门划定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共享单车”停放区。但是,这些区域基本没有共享单车停放。这究竟是为什么?

“相关部门划定的区域,路基石将近20厘米高,哪个壮汉才能把共享单车抬上来?”一位周边居民说:“共享单车很沉重,一个大男人搬上近20厘米的台阶,都不容易,何况那些身单力薄的女士们。相关部门安排停车区域时,就没想到设置一处缓坡,让大家把车子推上来吗?”

记者注意到,在划定共享单车停放区域一侧,路基石都有近20厘米高,期间没有一处设置为缓坡。

记者采访发现,在划定“停放区”一侧人行道,也被划为共享单车停放区,上面用黄色和蓝绿色油漆写着“共享”字样,还划出长方形区域。“人行道上划成共享单车停放区,我们行人怎么走?”居民们很不满:“设置停放区,需要城管部门审批、备案,这样乱设停放区,有关部门该管一管。”

记者注意到,塔山小学门前道路就不宽,因为大量共享单车停靠路边,导致道路狭窄,交通安全隐患凸显。“现在学校南面的嘉城花园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很多施工的大车通行学校门口。大车通行时,都无法会车,这条道路就好像是‘单行线’一样。”多位居民建议:“有关部门能否实地考察一样,借着政府部门对嘉城花园的统一改造时机,机械设备、施工材料都是现成的,对塔山小学门前道路进行拓宽,交通秩序好了,小学生们和周边居民通行安全更有保障。”

塔山小学门前遭遇的共享单车停放困局何时打开?数百名小学生的通行安全如何得到更大保障?“烟台民意通”将继续关注。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