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市商务局加快打造“流程再造”新模式

2020-10-15 09:00:0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0月15日讯 今年以来,烟台市商务局严格按照《关于印发<打造极简政务生态实施方案>等6个实施方案的通知》(烟办发电〔2020〕74号)、《关于印发<减证便民实施意见>等8个实施意见的通知》(便函)〔2020〕9号》、《关于印发深化放管服和流程再造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烟政办字〔2020〕40号)等文件要求,从严从实推动流程再造攻坚工作深入开展。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批示、部署和调度攻坚工作。明确由一名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明确各相关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了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有效开展

编制《市商务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对我局依申请的17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对其中10项需要开具证明的依申请政务服务全部制定需要保留的证明清单并在市政府及局官网上进行公布,让公众知晓,为企业办事平均缩减时间成本一天以上。

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

对17依申请服务事项进行2次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专门微信群进行交流。对事项要素进行逐一梳理,更新和完善,尤其是“办理时限、到现场跑动次数、即办件率、网办率、全程网办率、容缺率”等要素进行优化,对政务服务流程进行提升,达到全市最优。逐一完善事项管理系统后台,打通网办渠道,实现了全程网办率100%。通过信息归集等方式实现办件量全覆盖,并且已使用政务服务平台办件的,坚持应用不断产生数据,使用国家和省级自建系统办件的,确保半小时内归集到烟台政务服务平台。向大数据局提供5类证照底图和5类证照存量数据,3类证照电子印章申请,完成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工作。

互联网+监管能力持续提升

将“互联网+监管”接入全省一体化平台,在国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系统”中认领本级监管事项12项,并制定了相应的本级检查实施清单。对今年开展的预付卡备案、外资企业信息公示等2次联合检查,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等8次专项检查全部录入监管系统,商务领域事项更新率、及时率均做到100%全覆盖,领先全市水平。

差异化监管流程持续推进

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制定《烟台市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烟商务〔2017〕108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商贸流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烟商务秩序〔2020〕2号)、《关于印发烟台市电商直播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烟商务〔2020〕78号)等文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商务局信用信息目录》,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倡导公平竞争、守法经营、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社会主义商务文化,营造“知信用、守信用、用信用”的良好氛围,让诚信经营扎根人民心中。强化监督管理。根据诚信建设内容,保证百姓消费安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商务工作诚信标准,设立企业和执法人员诚信档案,建立诚信奖惩机制。逐步建立规范有序、诚实守信、服务经济、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市场环境。

成品油零售许可电子证照应用试点高标准打造

按照全省电子证照试点应用方案,开展成品油经营零售许可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印发《关于成品油经营推广使用电子证照的通知》,对成品油经营企业暂停歇业的申请等6个电子证照应用场景进行了明确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督导调度,有效方便了企业,在全行业形成广泛支持、积极响应的良好氛围。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