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烟台元素”再飞太空

2020-01-06 09:42:46

来源:水母网   慕溯



水母网1月5日讯(记者 慕溯)1月5日,我国研制的发射重量最重、技术含量最高的高轨卫星——实践二十号卫星镶嵌着“烟台元素”,经历七次轨道机动后,在36000公里高度的地球同步轨道成功定点,这标志着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成功。

实践二十号卫星采用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进行研制,载荷承载能力是东方红四号平台的2.5倍以上,起飞重量由5吨增加至8吨以上,大概相当于5辆小轿车。新平台有着迄今为止我国面积最大、展开方式最复杂的太阳翼——实践二十号卫星的双翼展开就达40多米,比波音737还要宽10多米。东方红五号平台是我国新一代地球同步轨道大型卫星公用平台,具有高承载、大功率、高散热、长寿命、可扩展、多适应等特点,可以满足未来近20年的通信、微波遥感和光学遥感等载荷对卫星平台的需求。

截至目前,513所在实践二十号卫星中负责研制的21.6KW电源控制器、综合电子系统、力学参数在轨测量系统等产品在轨运行良好,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如果说“电”是卫星的“血液”,那么电源控制器就是整个卫星的“心脏”,向卫星各系统提供充足的“血液”,确保卫星的健康运行。据悉,21.6KW电源控制器是当前世界在轨卫星功率最大电源控制器,是由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与513所联合成立的航天新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研制。此次成功发射标志着国产化电源控制器的研制步伐从跟跑、齐头并进正式跨入了领跑时代。此次研制团队采用新一代分布式架构设计替代了以往集中式架构设计,将产品划分为并联的多个功能单元,每个单元分别连接太阳电池阵、蓄电池和卫星上的载荷,各单元均具有独立的测量与控制功能,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为卫星打造了一颗高品质“心脏”。

综合电子系统作为卫星平台关键单机,对于整星的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被人称为卫星的“大脑”。相对于东三及东四平台,东五平台主要特点是“高承载、大功率、高散热、可扩展、长寿命”,而综合电子系统主要完成卫星发射、定点期间,卫星平台各分系统的遥测参数采集、遥控指令输出、一次配电、火工品管理、天线控制、载荷控制、能源控制、温度控制、相机控制以及敏感器接口管理等功能。多年来,综合电子是513所立足及发展的核心专业之一,持续在通信、导航、遥感、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小卫星等领域进行了相关技术的储备,采用先进的设计思想、电装工艺和综合测试技术,研制开发了多套综合电子系统。同时,513所积极适应轻小型化技术发展,储备了基于厚膜工艺高集成度的设计和制造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研制经验和关键技术。

力学参数在轨测量系统主要用于卫星在轨获取卫星主动段、星箭分离、机构解锁展开等力学参数,针对星箭分离、卫星力学传递特性,测量星箭在轨力学参数,为东五平台及后继型号提供参考,为优化星箭接口提供实测数据,解决火箭运载条件变化导致的整星和单机设计难题。通过在轨获取力学参数,为航天器优化设计提供技术支撑,对于东五平台以及后续装备型号研制具有重要意义。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