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海绵城市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 改造成果由居民验收

2023-03-23 08:34:4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杨玥敏



今年,我市将改造老旧小区362个,涉及居民83018户、楼栋数2417个、改造面积716.4万平方米。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将实施21个“基础类项目”、5个“完善类项目”、6个“提升类项目”,“一区一策”实施改造。同时,结合海绵城市示范城市建设,有条件的小区将分门别类增加海绵设施。与往年相似,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结束后,将对小区改造情况分7项进行满意度测评,小区怎么改、改得好不好,仍旧由居民“说了算”。

32类改造项目

确保“有面子有里子”

按照市住建局最新发布的《烟台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共分为基础类项目、完善类项目、提升类项目三大类。

其中,基础类项目包括建筑物修缮、专业经营设施、排水管网、道路更新、绿化、公共照明、环卫设施、消防设施、安防设施、拆违拆临、物业管理与服务用房、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机动车停车位(场、库)、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设施、室外健身设施及公共活动场地、智能信包箱及快递柜、文化休闲设施、信息发布设施、智慧小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21项内容;完善类项目包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社区服务用房(站)、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应急救援站等5项内容;提升类项目包括养老服务设施、托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便民市场和便利店、家政服务网点、社区食堂等6项内容。

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将着眼于继续提升宜居生活场景,解决改造中私搭乱建清理不彻底、架空线缆难入地、生活场景变化小、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做到既要“里子”,保障市政基础设施更新完善,也要“面子”,进一步提高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两轮意见征询

确保改造“居民说了算”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仍将遵循“居民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继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改造开始前将开展两轮意见征询,征求小区三分之二以上业主意见,且获得其中四分之三以上业主同意,承诺自愿支持小区改造、拆除违法建筑,选择物业管理服务方式,并就小区内公共资源建设和利用等达成一致意向。根据民意征集,将初步改造内容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统筹实施改造。改造方案将在计划改造的小区出入口及人流密集区域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去年起,我市逐步开始对集中连片的无物业服务的既有住宅小区,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对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无物业既有住宅小区,按照“四前置、四监督”原则,推动专业化物业服务和业主委员会全工作覆盖。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前即成立业主委员会,筹划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实现“改好一个,管好一个”。列入改造的老旧小区鼓励组建红心物业后实施改造,让红色物业服务贯穿改造全过程,无缝对接开展物业服务。项目竣工后,由建设单位组织相关责任主体进行项目竣工验收,并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同时邀请街道、社区以及业主代表等参加。

小区将建设多项

“海绵工程”解决内涝问题

去年,我市成为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按照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老旧小区改造须根据实际情况,同步对步道广场、周边绿地以及景观水体等实施海绵化改造。2022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过程中,多个老旧小区通过建设蓄水池,铺设透水砖、透水路面和雨水回收等方式告别了“内涝”。

新出台的《改造导则》总结上述经验,提出将优先解决老旧小区排水管网不完善、积水点影响居民生活等问题,充分利用居住社区内的空地、荒地和拆违空地增加海绵设施。

具体实施上,建筑屋面和小区路面径流雨水将通过有组织的汇流与转输,经截污等预处理后,引入小区绿地内的低影响开发设施。因空间限制等原因在小区内无法建设低影响开发设施的,有条件的径流雨水,可通过城市雨水管渠系统引入城市绿地与广场内的低影响开发设施。低影响开发设施应因地制宜、经济有效、方便易行。小区内应结合绿地和景观水体,优先选择生物滞留设施、渗井等工程。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杨玥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