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银行业危机蔓延 日本媒体和专家称美欧紧缩政策埋下隐患

2023-03-18 20:36:55

来源:央视网  



近日,美国硅谷银行关闭带来的影响仍在发酵。日本媒体及专家认为,美欧紧缩货币政策给全球金融系统埋下巨大隐患,市场恐慌情绪仍在蔓延,日本也无法置身事外。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美联储加息令很多美国银行陷入困境,硅谷银行“爆雷”凸显美国银行业整体脆弱性。银行存款纷纷流失,转去追逐收益性更高的投资品。很多银行债券运作出现巨额账面损失,面临巨大潜在风险。

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数据,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2022年年底,美国全部银行持有债券的账面损失总额迅速膨胀至约6200亿美元,美金融系统在应对突发性冲击时脆弱性凸显。

日本媒体和专家指出,面对此次美欧激进加息引发的金融风波,日本不可掉以轻心,置身事外。未来日本央行寻求超宽松货币政策“出口”时应更加慎重,否则日本一些经营不善的地方银行或面临破产重组。

共同社报道说,鉴于日本长期处于超低利率环境,日本不少金融机构大量投资债券。美欧央行加息以及市场对日本央行的加息预期使得日本金融机构遭遇来自国内外的两面夹击,账面损失迅速膨胀。

此外,还有日本专家指出,虽然瑞信是金融稳定委员会指定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拥有雄厚财力以及资本充足率,然而从过去案例不难看出,市场威力强大,危机有可能加剧。 瑞信问题与硅谷银行事件在时间上几乎重叠,凸显金融系统脆弱性,进一步加重投资者对欧洲银行业整体的忧虑。不仅是瑞士央行,欧洲央行也需要视情况考虑应对措施。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