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春走基层丨绿皮列车的“铁保姆”

2023-01-11 08:45:2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何晓波



水母网1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摄影报道)1月9日,在芝罘区芝罘屯路北侧,一排排停放在铁轨上的绿皮列车(区别于高铁列车的普速列车)正在进行安全检查、运行保障、勤务装备等发车前的准备工作。春运第3天,烟台火车站全面开启了烟台站始发的铁路客运业务,还临时增开了“烟台-广州”K1161次列车。在“国铁济南局青岛客运段”后服车间烟台车间工作人员张斌的引导下,记者走进了烟台春运列车后勤服务保障组,见证了繁忙铁路春运背后、给列车提供后勤保障的“铁保姆”们不为人知的故事。

骨子里的安全意识

1月9日上午,新春走基层记者进入列车停放段,工人们正忙着对列车进行出发前的各种安全检查,将整洁一新的床单、被褥、枕套以及生活物资等抬进车厢内。让人感觉好奇的是,所有穿过铁轨的人员都要伸出右手向铁轨左方、右方和前方行走,对着空气进行比划,然后人再快速通过。

看到记者不解的眼神,张斌笑着解释,这是对所有铁路人的一项安全规定,意即“左看右看向前看”确认安全前提下通过。虽然动作简单,却是深入到每个铁路人骨子里的安全意识,“因为铁轨上除了正常运行的客运火车外,还常常有货运列车及一些通勤车辆,如果不观察路面状况,就很容易出交通事故。”

守着空车等到天明

今年春运,烟台火车站除了恢复了始发的到“北京、贵阳、菏泽、枣庄”线路外,还特地临时新增开了“烟台-广州”对开的K1161/K1162次列车。

在整装待发的这趟K1161次列车上,青岛客运段列车员姜雪梅在卧铺车厢内正在收拾青岛客运段后服车间运送过来的卧铺垫子、褥子、棉被、床单、枕套等。她说,这是一列全新的火车,共有13节车厢,卧铺6节,其余为餐车、硬座等。姜雪梅所值勤服务的车厢是一节卧铺车厢,她是9日凌晨6点和其余10多位同事一起从青岛到烟台,准备10日上午出发的“烟台-广州”K1161次列车准备工作。

“我们除了在列车运行时为旅客提供服务外,大量的工作是出发前的保障准备工作。”K1161次列车车长杨震说,列车员要协助整理好客用床铺用品、生活用品等,列车在出发前,有安全、消防、公安、电力、设备、生活保障等差不多16个不同的部门为其提供服务,事毕“三方签字”认可后,这列火车才能允许拉着乘客开启旅途行程。在一切保障工作完成后,列车工作人员要昼夜值班,直到第2天旅客上车。姜雪梅笑着说:“为了列车顺利准点出行和旅客的安全,我们苦点累点没有什么,这既是工作职责,也是一份铁路人的担当。”

凡而不凡的重复

对于给列车当后勤保障员,“国铁济南局青岛客运段”后服车间烟台地区仓储管理员于希尧说,说白了这就是个给火车当“保姆”的工作,一年到头一天到晚工作在铁路上。青岛客运段烟台始发、终到的列车共有5趟,列车从外地回来后,要及时对车辆进行清洁扫除、消毒、卸走和更换掉旅客使用过的床铺用品。

这5趟列车每列共13节车厢,后勤保障工作要在列车抵达后2个小时内完成,而“烟台-广州”K1162次列车终到烟台站是21:27,保障组就得趁夜间做好保障,等待第2天车辆出发。往往做完所有服务保障工作,就到第二天凌晨了。

于希尧说,每天重复相同的工作,他们的保障服务标准是车辆“井然有序、忙而不乱”“规划好各种物资的准备,数量准确到位”“保证列车准时出发”等。这个铁路“保姆”工作的目的就是一个,让车上旅客度过一段安全舒适安心的旅程。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