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市
“金鹰计划”训练营学员赴招远经开区 “五大产业园”观摩学习

2022-11-02 15:24:4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书芹



水母网11月2日讯(通讯员 书芹)为进一步开阔青年干部视野格局,加深对全市产业发展的直观把握,10月28日,“金鹰计划”训练营组织全体学员赴国家级招远经开区“五大产业园”开展了为期一天的集中观摩学习。

“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2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2011年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晋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已建成双创示范园、中德新材料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五大产业园……”车辆出发伊始,作为此次观摩学习的“金牌向导”,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副主任、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黄吉英如数家珍地向学员们详细介绍起招远经济开发区整体概况,并重点介绍了“飞地模式”及各园区特色产业项目,为此次观摩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期间,黄主任向学员普及的有关人民币与美元汇率变化等经济知识“小测验”,更是引发学员们的热烈讨论。

双创示范园

训练营学员首先来到开发区双创示范园,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二局局长李绍吴从整体情况、入驻项目、招商方向、战略规划四个方面着重讲解了双创示范园发展情况。

“园区总占地580亩,可利用土地450亩,目前入驻项目13个,开工在建3个,产业涉及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物流储运……”学员们在李局长的详细讲解下,对工业机器人、黄金科创园等重点项目和园区未来发展规划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从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对园区建设施工现场进行了驻足观看,通过“规划图+实景图”的生动画面学习领会园区“创业、创新”发展理念。讲解过程中,李局长多次号召学员帮助园区招引项目,引得观摩学员直呼“敬业”。

中德新材料产业园

前往中德产业园途中,黄吉英主任以“金”为引,为学员们科普了招远经济开发区作为全省5家县域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的“含金量”,分析了黄金深加工产业作为招远市“一都两城”规划蓝图核心之一,未来在纳米金、航天、潜水等应用领域对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作用,并对贺利氏贵金属公司、中盛世公司相关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目前企业键合丝国内份额达到60%以上,焊粉、锡膏等封装材料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二期完成投达产后,将一举推动招远成为键合丝产能全球第一,电子芯片封装新材料规模全球最大,封装技术全球领先的新材料生产基地。”在贺利氏公司现场,公司中方负责人通过《开放共赢 创新赋能》宣传片向学员们全面展示了贺利氏高端电子芯片封装材料项目情况。随后,负责人对照产品实物现场一一介绍了键合金丝、键合铝丝、焊粉、锡膏等公司主打产品在日常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并通过高端手机、二代身份证等具体事例让学员们更加清楚直观了解企业发展前景。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观摩期间深受震撼,在全球领先的市场占有率、人均年创税收百万元、1克黄金拉成335米金丝等惊人数据背后折射出无穷的“企业家智慧”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抵达中盛世有限公司后,主楼大厅内一排小型智能机器人载歌载舞格外引人注目。公司负责人通过视频短片形式对企业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下从2022年4月份项目落地到7月份建成投产的快速发展历程向大家进行了介绍。随后在负责人带领下,学员们依次参观了中盛世产品展厅、办公区域及贴片生产车间,期间公司负责人逐一介绍了智能家居、手机、蓝牙、智能手环、智能机器人等系列产品,并就大家最感兴趣的智能机器人详细讲述了如何从最初单一零件加工到最后成品组装完成,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健康食品产业园

“健康食品产业园规划占地1215亩,作为开发区的‘飞地园区’,重点建设特医食品、营养保健食品、功能性饮料、素肉食品、淀粉附加值提升、婴幼儿配方食品六个特色板块,致力打造百亿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在位于罗峰辖区南部的健康食品产业园内,开发区招商三局副局长郭淼对观摩学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学员们热情介绍了园区规划、功能定位、指挥体系及最新发展动态。

随后,黄吉英主任、郭淼局长及企业负责人带领大家一同参观了产业园区一期恒源生物年产12万吨豌豆综合深加工项目。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恒源生物公司是全市最早开展豌豆蛋白粉研发项目,也是目前唯一实现全流程自动化的企业。经多年研究创新,目前恒源生物已研发出代餐奶昔、能量棒、素肉等多款代表性产品,其中素肉广泛出口供应国外肯德基、麦当劳等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为了更加直观了解恒源生物的产品情况,负责人为学员们现场冲泡了豌豆蛋白粉加工的代餐奶昔,并让大家自由品尝人造素肉、能量棒等产品,耐心解答学员提问,给此次观摩活动增添了不少互动与乐趣。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28日下午,学员们乘车抵达位于辛庄镇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并现场参观了康桥实业、康泰实业两家企业。

在康桥实业办公驻地,学员们边走边看边学,详细了解公司发展现状及先进管理模式,并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从“2万元”起步的小工厂,“蜕变”为全球高端制造业企业,处处可以感受到康桥公司的发展智慧和独特氛围。负责人介绍,公司自2007年创建之初坚持高端定位发展思路不动摇,对外在产品、工艺、设备、选材等方面不断加强与世界顶级企业合作,对内重视企业文化创建,通过优化人才招聘、优厚福利待遇、“两小时无水渍”卫生间等细节塑造全省企业管理的“康桥经验”,为如今扩建二期工程和涉足三大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厂区参观结束后,学员们围绕企业制度建设、管理经验、产品专利等内容,展开了热烈交流讨论,纷纷为康桥发展经验点赞。

在康泰实业公司,学员们在负责人带领下全程参观了汽车零部件生产车间和按摩椅加工装配完整流水线,认真观摩了世界最先进汽车零部件加工设备,并通过“云·康泰”系列强体机器人、身心平衡系统等最新产品对康泰集团自主创新发展思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生物医药产业园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围绕现有产业链“以商引商”,扩大产业集聚效应,在县级市园区中率先与北京创业孵育协会、中关村生物医药园开展战略合作,并顺利引进金赛生物等4个总投资20亿元项目落地,实现了“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公司、带动一个园区”的裂变效应。

观摩结束后,学员们在现场集体合影留念。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观摩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提振了精神,以“五大产业园”为代表的优势产业发展势头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也更加坚定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今后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以观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干,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为“聚力共同富裕,打造现代金都”贡献“金鹰学员”的智慧和力量。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