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首部原创音乐剧《审判日》二次创作 30日将再登大剧院

2022-06-27 14:29:23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6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通讯员 葛晓杰 摄影报道)“紧锣密鼓加快节奏,今年7月1日是建党101周年,就想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把我们这个剧推出来。”烟台首部原创音乐剧《审判日》总导演邱晓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希望能让更多的烟台市民乃至全省人民看到,在我们烟台发生的这样一个真实事件,以及这一事件背后,所彰显的深厚的、有寓意的力量。”

近日,以发生在烟台的中国涉外刑事第一案为原型精心策划创排的原创音乐剧《审判日》开始了二次创作。“我们定于6月30日和7月1日在烟台大剧院连演两场。我相信,当大幕打开的时候,大家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更有力量和更惊艳的音乐剧。”邱晓晨和演员们一起,无惧高温,精益求精,只为献礼党的生日。

台词翻倍

主演坦言考验很大

《审判日》取材于发生在烟台的中国涉外刑事第一案——“杨禄奎事件”,真实记录中国外交斗争的一次标志性胜利。主演于海洋在谈到二次创作时表示,“相比首演,这次的改动很多。首先是节奏,三次谈判都有着不同的节奏,每个节奏的变化,都在为‘下一次’以及最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铺垫。另外的难点就是台词。”

他告诉记者,进行修改后的剧本,台词量比之前多了几倍,曾获2017年第11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的他坦言,“我是歌剧演员,大段的台词对我来说有很大考验。但困难是要克服的,我花费了很多时间进行‘消化’。从剧本厚度来说,整个作品及更深的寓意能够体现,同时,紧扣人民的权益、国家的主权、民族的力量这三个关键词。”

于海洋告诉记者:“我们用我们的手段,用我们的方式,用我们的表演,真正的把这三个关键词立在舞台上。这也是我觉得这次调整之后,最深刻的变化。我相信在全体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剧目会带领观众深刻体会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尊严和权利不懈斗争的过往,坚定人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凝聚新时期勇往直前的奋进力量。”

再次创作

导演看到更有个性演员

原创音乐剧《审判日》自2021年11月26日在烟台大剧院首演以来,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好评。 “《审判日》以演员为中心,精心搭建了一个导演与演员、演员与演员,演员与剧情、剧情与观众互动共生的叙事框架和情感结构。希望这部剧目能够带动青年演员的成长。”是《审判日》首演之前,烟台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黑强提出的期望。如今,经过半年时间的沉淀,再次创排,邱晓晨看到了每个演员的变化。

在彩排现场,记者感受到整个剧的节奏更加紧凑,人物更加有个性,每一个人物的标签化更加明显。“我觉得任何艺术创作,包括任何事情,再经过一段时间沉淀之后,当事人也好,其他人也好,都会有一个提高。”邱晓晨说,“当沉淀之后,重新回到原点,我相信每一个参与者,都有不同的或多或少的感受和感悟。所以这次排练,我看到不光是主要演员的改变,群众演员也都有非常大的变化。”

“每一个演员,都有了自己独立的脸,而不是千面。”就像她所说,“再次排练,演员们所展现出来的变化,我非常满意。”除了演员的改变,音乐、灯光、视频、舞美也都做了相应的调整,“因为是音乐剧,所以音乐是作为主线条来进行贯穿的。我们通过音乐的线条和结构,配合舞美、灯光、视频等方面,把整部剧进行重新打磨,最后呈现在舞台上的,会是更进一步的全新的作品。”

打破时空

民心所向是成功必然因素

“《审判日》作为烟台首部原创音乐剧,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独特的艺术形式和开放的戏剧结构三大艺术亮点。通过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创作手法,在还原历史事件的前提下,挖掘审判背后,象征国家独立,人民当家作主,为人民争取平等公正的内在强大力量,并在舞台上呈现。”邱晓晨告诉记者,“以音乐剧为载体,突出音乐剧几大元素,讲述一波三折的故事、刻画丰满鲜活的人物、阐释深刻犀利的观点,让厚重的历史和现代戏剧样式进行碰撞,产生新的艺术火花。”

“《审判日》的主题,是能够立得住,能够走得远,并且能够在艺术创作领域里拥有独立标签化的。因为它是以杨禄奎事件为切入点。”谈及剧目立意,她表示,“在杨路奎事件背后,蕴藏着我们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的无穷力量。音乐剧能够很好的体现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烟台,对人民权益的维护和对国家主权的彰显。”

另外,整剧有三次谈判和一次审判,以时间为轴线,用群众的激愤和肇事者预谋抽身来营造紧张感并增加人物行动的助力,以谈判的步步胜利为基点(主线),以社会各界对杨妻在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为散点(辅线),打破时空限制,营造跨越时空、跨越生死的对话和交流,讲述民心所向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此次审判成功的必然因素。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