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城长记|今年朝阳街、所城里50个院落将“修旧如旧”

2022-04-11 08:48:4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水母网4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摄影报道)骤暖的港城午后,在老街上徜徉漫步,成为不少市民周末“慢生活”的首选:朝阳街上,身着婚纱的新娘在主题雕塑、路灯和长椅旁不时驻足,在快门声中定格人生最欣喜的时刻;一脸稚气的孩童高举着气球和棉花糖,向母亲不停做着鬼脸。所城里十字大街上,葫芦烙画艺人手中的烙铁,在泛黄的葫芦上勾勒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脸谱;涮肉和烤鱼店里,已然传出袅袅的香气……

主街上,满是悠然踏春的闲适氛围,支巷里,却是一派火热朝天的施工景象:过去两年,“芝罘仙境”备受瞩目的朝阳、所城两大街区,先后见证了数百个院落的新生,而今,在游客足迹罕至的支巷里,多座尘封多年的院落,又正式加入“脱胎换骨”序列。即将修葺一新的院落,与正进行雨棚更换、清洗的主街遥相呼应,这个春天的老街,已然开始了新一轮的蓄能。

正搭起“绿网”和脚手架的所城里时彦街11号,是诸多一季度开始修复的院落中最为醒目的一座。西邻所城里西城墙,东侧紧挨着省级文保单位张氏宗祠,游客既能从城墙制高点和主街“管中窥豹”,周边又有多家正在营业、人气旺盛的商户,人来人往中,仅能容两人并肩通过的支巷,顿显格外逼仄。要把建筑格局多为“二进”“三进”的中式院落修葺一新,着实是“螺蛳壳里做道场”。

从去年2月9日正式开街至今,14个月里,老街上市民闲庭信步、商户叫卖揽客已成常态。为将修缮施工影响降到最低,项目部想出了不少因地制宜的好法子:支巷远比主街狭窄、曲折,不能进出大型车辆,必须全部改用人力,将建筑材料化整为零,“肩扛手提”运输到作业面。施工机械在小巷里施展不开,就在一个作业面多上人手,全力攻关核心工序。仅以正在进行的屋瓦更换为例,全部屋瓦必须逐一取下进行盘点、清洗,对破损部分进行修补,部分已经损毁到无法继续使用的瓦片,要根据原有形制进行重新烧制,并进行做旧处理后才能重新安装,而屋瓦更换同时,年久失修的屋顶也要进行加固、防雨等处理,确保达到交付标准。

暮春骤然升温的下午,背阴的老墙老瓦,在高温下散发着霉味和湿气,在支巷里“闪转腾挪”的工人,几乎是和墙壁“脸贴脸”,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但从取下瓦片、逐一比对,然后进行分类、清洗,诸多工序,一道也不能马虎。细致的工序与如一的匠心,从所城里北门里街、双兴胡同,到朝阳街天祥益客栈、芝罘第一楼、礼贤街9号、建德街1号、会英街19号,莫不如是。

一片小小屋瓦,何必如此大费周章?修缮负责人介绍说,保留建筑原有格局形制,既是“修旧如旧”的基础要求,更能与周边建筑形成更加连贯而错落的视觉体验。循着正在修缮的时彦街11号一路向东,沿街墙壁上古色古香的《清明上河图》、硕大的鲜红“福”字、红底金字的朱门,五彩斑斓的京剧脸谱与绛红色的灯笼,共同勾勒起一幅旧日老城的盛景,而在城墙、窗棂、房檐中时隐时现的屋瓦,无疑将城市起点的厚重历史感再度凝练。

全面进入修复期的时彦街11号,仅是开春以来朝阳、所城诸多历史建筑“旧貌换新颜”的缩影:截至目前,15个院落已如期腾空交付,超额完成7个院落修缮方案设计,3月上旬全面启动院落修缮工程,现持续推进朝阳街5个、所城里3个院落修缮。针对各院落的不同形制、不同体量,项目部因地施策,先期搭设脚手架,开展装修拆除、墙体砌筑、结构加固、木构件加工、涂刷面漆等施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10%。到今年底,芝罘仙境50个历史文化院落将全部完成修缮,洗却一身积尘,重新擦亮“真颜”。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