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蓬莱八仙过海李海锋:文化是旅游的灵魂

2021-09-22 10:03:3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水母网9月22日讯(记者 张奕)李海锋,一位紧随改革开放步伐具有30多年文化旅游产业打拼经历的“资深旅游人”。秉承“吸纳外来,洋为中用,不忘本来,古为今用,创造具有民族特色的美好未来”的宗旨,创立了“八仙过海”、“欧乐堡”两大国内著名旅游品牌。

家境清贫 坚持饱读诗书

三十多年前,李海锋带领企业乘改革东风,艰苦创业,在发展中始终突出“文化传承创新”主题,坚持“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土壤”理念。传统文化的传承得益于李海锋多年来饱读诗书的积累。

高中毕业后,由于家庭条件不允许,李海锋放弃读大学,17岁的他便去了煤矿。在煤矿的5年,李海锋没有放弃读书,“上班工具包里带着书,下班后,把宿舍窗户用报纸糊上,当时我读了不少书,马克思的《资本论》、《毛泽东选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李海锋说,这五年里有限的时间都用来看书,当时买不起好纸,就买很粗糙的黑纸做笔记,从地面摞到天花板那么高。

好的园林是经典文化的传承

多年传统文化知识的积累,让李海锋在带领企业创新发展时,始终突出文化传承创新主题。在李海锋看来,做文化就是做旅游,一个好的园林,一个好的文化精典,它一定是这个历史时期的思想、文化、艺术、雕塑、美术、民俗、宗教、园林艺术、建筑艺术,一个集大成的文化系统工程。

“当拿到三仙山那块地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地理位置是蓬莱最美的地方,靠着大海”李海锋说,当时想能为子孙后代留下可以传承的东西最好。建什么?怎么建?李海锋带领团队7次北上,8次南下,考察了一些比较典型的经典园林,通过考察之后,李海锋思路慢慢就清晰:“做旅游首先要表现地方文化特点,跟其它地方不一样才有新意,蓬莱是八仙过海之地,有海市蜃楼。”李海锋说,很多神话传说故事都在蓬莱,依据对历史的考究,最终将景区以海市蜃楼为主题,命名为三仙山风景区。

不忘初心回报社会

李海锋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多年来公司积极利用企业聚集的人才、资金、信息、资源等优势反哺社会、帮扶农村。2005年—2012年,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为蓬莱市村里集镇古城李家村、登州街道办事处遇驾沟村等脱贫致富,为村民硬化路面、接上自来水、资助养殖等项目。在抹直口社区将景区“仙”文化与渔家乐传统民俗文化相结合,为渔家乐管理与发展注入科学活力,促进渔家乐旅游模式的长远发展,提升农村社区自主“造血”能力。

此外,李海锋主动承担了沂蒙山区80个贫困儿童一至五年级的全部学习费用,多年来累计资助现金数十万元;1994年以来,每年“助残日”到聋哑学校捐款捐物、组织聋哑儿童免费游览景区;27年间为紫荆山敬老院建浴池、添置锅炉、电视机、影碟机、提供牛奶、棉衣、羽绒服等四季衣物;每逢老人节和小年,董事长李海锋夫妇携带礼品陪老人一起过节。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