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美国无视科学的病毒溯源调查只能走向失败

2021-08-29 15:49:11

来源:中国网  



付随鑫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美国无视科学、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的操作再次归于失败。5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要求情报机构对新冠病毒的源头进行调查,并在3个月内交出结果。据报道,拜登近日已经收到了情报机构的报告,但该报告对新冠病毒起源仍然没有定论。美国官员将失败归咎于中国阻挠国际专家在中国当地搜集关键资料,仍试图纠结盟友在世卫组织框架外推进所谓的第三方独立调查。

美国病毒溯源调查是无视科学的政治操作

该调查明显是美国政府蓄意操纵的游戏。在新冠肺炎暴发之初,无论是美国科学界、情报机构还是主流媒体,都普遍认同病毒自然起源的解释。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去年就明确表示不认同病毒实验室起源的观点,而且至今仍认为最可能的起源是动物间跨物种传播。美国情报机构最初也强烈倾向于该病毒起源于自然界的解释。《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去年将实验室泄露论斥为阴谋论。

但由于特朗普去年大选失利,他便极力将自身失败归咎于中国,在其离任前让美国国务院发布了所谓的病毒溯源“事实清单”。拜登上任时还曾批评该报告过于聚焦实验室起源假说,但他很快就跟特朗普同流合污,下令情报机构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调查。这种转折清楚地表明,美国政府的病毒溯源是为了政治目的而预设结论的操作。

美国政府只敢把溯源调查交给情报机构而不敢交给科学家。科学研究应该是公开透明公正的,并由同行专家评审。情报机构的调查却是秘密的,外人无从得知其证据来源和调查过程,其结论也不用经过专家的审议。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本来是先提出假设,然后用事实进行验证。而美国的做法却是结论先行,然后拼凑证据,其报告必然纯属政治游戏,与科学无关。美国情报机构历来劣迹斑斑,无专业和信誉可言。他们搞出来的溯源报告更不可能基于事实真相,也毫无可信度。近来塔利班迅速攻占喀布尔、美国仓惶从阿富汗撤军,就彰显了美国情报机构的无能与失败。

美国政府在溯源问题上毫不尊重科学界的公论。所谓“实验室泄漏论”从一开始就被欧美权威科学家视为缺乏根据的无稽之谈。早在去年2月19日,27位国际知名科学家就在权威医学刊物《柳叶刀》上发表声明,一致谴责新冠病毒非自然起源的“阴谋论”。今年初,世卫组织专家组到中国做了充分的溯源调查,认定新冠病毒很可能是通过另一种动物从蝙蝠传播给人类的,实验室泄漏论极其不可能。

最近多国科学家合作撰写了一篇新冠病毒溯源的综述性文章,发表在极具权威的《细胞》杂志上。文章有力驳斥了某些美国政客鼓吹的所谓“实验室泄漏论”,指出从动物到人的跨物种传播是新冠病毒最可能的来源。美国政府无视世卫组织和国际科学界最具说服力的结论,却让缺乏专业能力的情报机构去杜撰秘密报告,显然不是科学调查,而是政治游戏。

美国政府需要改弦更张、重返科学

美国无视科学的溯源调查是为了达到多种政治目的。近年来,美国政府刻意把中国当成战略竞争对手,两党政客都把抹黑和打压中国当成捞取政治资本的便利手段,中国也屡屡成为美国转嫁内外矛盾的方便替罪羊。一年多来,美国累积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接近4000万,累积死亡人数达到65万。这让美国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

面对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社会动荡、政治撕裂,美国不但不反思和改进,反而推卸责任,掩饰失败,竭力把民众注意力转向其蓄意策划的病毒溯源问题上,试图将祸水引向中国。这不仅是漠视美国人生命的行为,也严重恶化了中美关系。

如果美国愿意尊重科学,就应该认同科学界的公论,同时从自身查起。世卫组织关于病毒溯源的决议已经很明确,第二阶段溯源也应当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全面延伸,只有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溯源工作,才能真正找到真相和答案。美国是重组病毒研究开展得最早、能力最强的国家,也是全球冠状病毒研究的最大资助者和实施方。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生物实验室,也是实验室安全记录糟糕的国家。

大量迹象表明,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时间线不断前移,美国生物实验室同新冠病毒的联系疑点重重。中方已经正式向世卫组织提交了相关证据,国际社会也纷纷呼吁美方展现公开透明,提供详细信息,进行真正科学的溯源调查。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