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大抓落实 快干实干——三论加强作风建设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8-28 08:37:58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靠什么实现?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蓝图,靠什么绘就?烟台要发展,离不开大抓落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离不开快干实干。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暨作风建设推进会议对抓产业培育、经济运行,攻坚三季度、决胜下半年作出了安排部署,会上相关部门、区市签订了承诺书,承诺就要践诺,践诺则需实干。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上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实实在在的行动,靠大抓落实快干实干,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大抓落实、快干实干,要鼓足干劲激情干。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一个地方发展怎么样,从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就能看出来。每名干部都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提高思想境界,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出狠招、下苦功、用真情,大胆闯、勇敢试、放手干,冲在前、打头阵、当先锋,争当具有“狼性”执行力的闯将、干将、猛将。

大抓落实、快干实干,要瞄准一流笃定干。格局决定结局,标准决定水准。我们干工作、抓发展,必须要高点定位争一流、高效推进创一流,唯旗是夺、有先必争。无论哪个领域、哪项工作,我们的标准就应当是盯住最高水平、盯住最好成果、盯住最强对手,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瞄准“走在前列”不动摇,牢固树立“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争不到一流就是落后”的理念,跳出烟台看烟台,力戒平庸陷阱,勇于突破局限,敢向一流叫板,干则干好、干到完美、干到极致。

大抓落实、快干实干,要虚怀若谷学中干。虚心学习、学会拿来、为我所用,这是重要的工作方法。无论城市大小、亮点多少、只要领先我们,都应虚心诚心地学习借鉴,以人之长补己之短。低头负重前行才能走上坡路,昂首挺胸自以为是就会滑下来。我们要坚决摒弃自满自负心态,知不足、补短板,低下头、虚心学,在躬身求教中重塑发展优势。

大抓落实、快干实干,要只争朝夕拼命干。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两分战略定天下,八分执行决输赢”,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不拼命抢、不拼命干,发展机遇就会在犹疑等待中丧失。战略制定后,动作一定要快,一定要雷厉风行、立说立行,以快取胜、以快制胜。

大抓落实、快干实干,要打破常规创新干。很多城市之所以能实现“惊人一跃”,就在于不走寻常路、变不可能为可能。烟台开发区建区之初就喊出发扬“不服输、敢于拼抢、敢于叫板”的精神,经过30多年接续奋斗,从10平方公里的荒滩发展到36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滨海新城。上世纪80年代,我市在仅够支付工资的财政状况下,毅然提出“靠自己的力量办一所综合性大学”,人均出资10元,累计筹资8100多万元建成了烟台大学,闯出了一条地方集资兴办大学的新路。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不创新思路就是死路一条。国家和省里给予的先行先试政策,必须敢为人先、敢于破局,以创新思维研究问题,以创新办法解决问题,在创新中赢得发展先机。要以科技创新促转型升级,致力打造创新之城、科技之城,加大科技投入,提升原创科技比例,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蹚出一条传统工业与高科技相结合、实体经济占主导的发展新路。要以政策创新促产业培育,研究制定适合我市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及创新型企业早期系统性支持政策。要以组织创新促创业发展,鼓励高校设立创业指导中心,加强对创业学生指导,支持创立高科技企业;鼓励企业家以长远眼光投资未来,既可单独创设孵化器或创投基金,也可与高校联合设立创业指导机构,形成良好创业生态。要以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促特色崛起,精心打造海阳“双碳”和航空航天、芝罘金融基金、开发区环磁山高端化工、高新区工业设计等一批特色小镇,着力引进专业经济管理团队和管理人才,统筹研究解决好高科技人才的吃、住、生活、娱乐、就业、就医等问题,使之真正成为吸纳、留住人才的高地。

大抓落实、快干实干,要领导带头示范干。“船载千斤,掌舵一人。”领导带头就是无声的命令。“给我上”和“跟我上”,效果大不一样。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当好“战斗员”、冲在最前面,又要当好“指挥员”、明确怎么干,带头抓重点工作,带头一线解决问题,对事关烟台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问题,决不能拖拖拉拉、慢慢腾腾,一定要超前谋划、及早运作、快速启动,尽最大努力争取工作主动权。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朝着明确的目标阔步前行,一张蓝图干到底,重实干、抓落实、见实效,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就一定能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