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开发区对照“1+233”工作体系 集中攻坚“16+3”重点事项

2021-08-27 08:39:2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王修齐 通讯员 李晓栋 王聪



水母网8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王修齐 通讯员 李晓栋 王聪 摄影报道)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

作为烟台县域经济当之无愧的“领头羊”,烟台开发区在谋求高质量发展中始终快人一步:

8月25日,烟台开发区召开贯彻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暨作风建设推进会议精神“攻坚三季度、决胜下半年”工作推进大会,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

看项目、推进度、把方向、定目标。烟台开发区对照“1+233”工作体系和中心城区“12335”建设思路,对全区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再梳理、再完善、再提升。

“聚焦聚力抓项目,大力招引龙头项目、央企大项目、外资好项目;聚焦聚力抓产业,做实产业链链长制;聚焦聚力抓经济运行,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综合治税平台等大数据手段,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推动双招双引提供支撑;集中攻坚“16+3”重点事项,一把手亲自挂帅,推动16个重点攻坚事项和八角湾国际医院、八角湾体育公园、东岛咀海岸公园等三大民生引领工程尽快突破;进一步锤炼作风、狠抓落实,以高效的执行力决战决胜全年任务目标。”推进大会上,烟台市副市长、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提出了烟台开发区决胜攻坚的基本路径。

以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烟台开发区正严起来、紧起来、快起来、跑起来,继续在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当主力打头阵走在前。

看项目抓调度

全力攻坚三季度

上午实地看项目问进展,下午开会抓调度找对策。

8月25日,烟台开发区召开了贯彻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暨作风建设推进会议精神“攻坚三季度、决胜下半年”工作推进大会,从重点项目、科创平台、社会事业、城市更新四个领域选取了28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工程进行了现场观摩。在下午召开的“攻坚三季度、决胜下半年”工作推进大会上,多个项目主管部门介绍了项目进展、面临的问题和下步打算,与会人员一起研究总结全区“三重”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找差距、查不足、补短板。

走进位于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的国际高性能材料创新中心,入耳的是打桩机此起彼伏的轰鸣声,眼前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扑面而来的是澎湃发展的热浪。这一国际性的创新中心一期项目已经建成投用,二期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未来,这里将汇聚3500名左右的专职研发人员,成为全球领先的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和长江以北最好的工业旅游景点。

走进烟台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国际科创中心,工人们正在不同的建筑单体上忙着进行桩基施工和室内安装,“这个项目预计今年 10 月份竣工,目前8 栋原有建筑正在进行室内安装及室外管网工程施工,4 栋新建厂房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年内主体施工将完成 70%。”烟台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推进服务中心副主任江荣说,该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孵化基地和创新平台的资源集聚优势,助力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打造成为国际人才集聚洼地、创新型产业孵化基地。

不只这几个项目。昨日,烟台开发区观摩的项目和现场,既有科创中心、研究院等载体平台,也有会展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还有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项目,这些项目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烟台开发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勾勒出烟台开发区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扎实路径。

截至目前,烟台开发区累计开复工重点产业项目101个,其中续建项目65个、总投资约459亿元,新开项目36个、总投资约610亿元。“千亿量级”项目群构成了烟台开发区可持续发展的“雁阵”,点燃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瞄准目标定位

决战决胜下半年

任何一项工作的扎实开展,都离不开系统完善的规划与部署。市委提出的“1+233”工作体系正是烟台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也是为全市如期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打基础、争先机、蓄后劲。

烟台开发区作为全市县域经济的“领头羊”,在“1+233”工作体系的构建中承担着更重的任务和更大的使命。

在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局长姚光磊看来,在全市“1+233”工作体系中,烟台开发区的作为首先应当体现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制造业是开发区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任何时候都不能够动摇。未来三年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重点做好规模、结构、能级提升三篇文章,力争到2023年,工业体量和规上工业企业数量都要实现翻番,制造业年均投资保持在300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到50%和80%以上,力争培育形成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级、五百亿级产业链条。”姚光磊表示。

对标“1+233”工作体系,烟台开发区正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在全域掀起一股加压奋进走在前列的高质量发展新热潮。

位于烟台开发区的烟台化学工业园是烟台市石化新材料区的核心区域。目前,已建成万华化学一期、富乐新材料、扬子化学、浩普新材料等一批重点化工项目,形成了以万华工业园为主的MDI一体化和PO/AE一体化主导产业,是目前东亚最大的液化石油气交易中心以及亚洲最大最全的聚氨酯和涂料原料基地。

未来,烟台化学工业园将按照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加快培育聚氨酯、烯烃、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打造全球领先的聚氨酯制造基地、国际一流的高端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研发制造基地。

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汽车发展,建设百万辆整车基地,烟台开发区先期布局了山东宝雅·一汽吉林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总建设周期是18个月,主要建设冲、焊、涂、总、PACK五大工艺车间,规划年产能10万辆新能源汽车。”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向银介绍说。

烟台开发区已经形成上汽通用和一汽宝雅双擎驱动、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齐头并进的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建设百万辆整车基地的目标越来越近。

在梯次培育企业方阵、全力推进科技创新方面,烟台开发区在过去的三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70家,高新技术企业166家,高端研发机构27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261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83.2%。

下一步,烟台开发区将围绕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在持续推动两大创新区、两大科创走廊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大实验室、关键共性技术、科技孵化、国际合作平台等六大科创平台体系建设,力争到2023年,我们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翻一番,科技孵化器的数量和面积均增长60%以上,市级以上科创平台数量新增100家,总数达到400家。

抓项目、抓产业、抓经济运行

提高贡献度勇当排头兵

着眼未来,烟台开发区又在更大棋局上谋划区域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聚力抓项目、抓产业、抓经济运行,加压奋进,全面攻坚,继续在做大经济总量中提高贡献度,在产业集群培育中增强带动力。”牟树青说。

抓项目任何时候都是第一要务。烟台开发区将加大龙头项目招引力度,集中攻坚投资过百亿元的龙头项目,全力破解项目瓶颈制约,用好“三重”工作“10+1”调度推进机制、挂图作战平台。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在启动三季度项目开工、确保应开尽开的基础上,梳理明年开工项目,形成清单。引进更多政策性资金,助推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升级。

未来,开发区将做实产业链链长制。对照《烟台市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研究制定现代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推进机制,加快编制一个制造业总体规划、五个重点产业规划等“1+5”规划体系,明确产业地图、发展路径和招引重点,在抓实“链长制”上走在前列。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烟台开发区将借鉴德国慕尼黑“笔记本电脑+皮裤”的战略产业政策,狠抓科技招商,依托留创园、业达智谷、国际科创中心等载体,加快构建风投、专家、大学、孵化器等创业生态网络,集聚培育更多高科技企业,支撑新兴产业迅速做大做强。大力支持现有龙头企业发展,发挥龙头企业配套项目协调办公室作用,紧盯万华、东岳、富士康等上下游产业链,制定出台专项政策,引导配套企业集聚发展。特别将加大东岳新能源车型推进力度,加快打造新能源整车基地。

烟台开发区将聚焦聚力抓经济运行,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抓好批零住餐、现代服务业、建筑业等企业培育,建立“四上”企业培育库,支持更多企业升规纳统。各部门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智慧化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推动双招双引提供支撑。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