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用好惠企服务 高新区税务助力外贸企业转“危”为“机”

2021-08-17 15:49: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蔡晓雨



水母网8月11日讯(通讯员 蔡晓雨“新冠疫情使我们外贸公司持续承压。2020年我们公司出口订单较去年同期下降近6成,如果没有国家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帮助,我们很有可能挺不过这一波。”烟台辉洪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说。

当前新冠疫情在国外持续蔓延,全球外贸形势低迷,不少外贸企业开始开拓国内市场,烟台辉洪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典型的出口转内销型企业。2020年出口商品严重受阻,导致用于外包装的编织袋需求量大幅下降。自2020年下半年起,烟台辉洪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积极在国内市场寻求突破口,把原来的出口产品转向内销。2021年一季度开具的内销增值税发票数量显著增加,预计2021年,内销业务占企业全部业务量的比例将由往年的5%增至25%左右。

在“销”出新机遇的同时,企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由于整个行业都在开拓国内市场,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公司转内销的路走得并不顺畅。公司财务经理孙宏亮说:“相比于出口贸易,内销的订单一般规模较小、分散,利润较低,无法弥补出口订单量下降造成的损失。转型内销过程中尤其是转型初期,企业需要投入设计、营销推广等方面的资源,因此短时期内可能不会产生利润或者回报。”

企业的困难,就是税务工作的着力点。国家税务总局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通过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寻找潜在的目标客户,及时发现、协调解决出口企业转内销过程中遇到的政策难题和实际难题,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营造了良好的环境。2020年,高新区税务局共办理出口退税366笔,合计办理出口退税6056.63万元, 2021年第一季度已办理出口退税118笔,持续助力高新区外贸企业回暖加速。烟台辉洪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感慨道:“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及时上门精准辅导,帮助我们精准梳理优惠政策,做好税费减免计算,开辟退税绿色通道……税务部门这些实实在在的帮助,为我们‘轻装上阵’转内销提供了十分有力的支持。”

去年以来,烟台高新区税务局聚焦制度创新,扎实探索推进税政专家顾问制度,对辖区内外贸企业进行“清单式”管理,根据企业特点实行“一企一策”的个性化涉税服务,“一对一”推送税收优惠政策,构建新型税企关系,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直击企业需求点。对区内重点出口企业,安排专人对接,畅通税企联系渠道,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对出口退税审批流程进行再提速,目前,区内全部出口退税业务实现了企业当日申报,税款当日到账,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外贸企业平稳发展注入强心剂。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