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常州大学学子:以青年视角记录乡村振兴故事

2021-07-23 16:57:04

来源:光明日报   苏雁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包海霞

在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有这样一支学生团队,他们以青年学子的视角,记录农户在乡村振兴工作者的带领下脱贫致富的故事,从而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乡村振兴的意义和魅力。

“林老师,请您介绍一下滨海县滨淮镇梁岗村的麦子年产量。”“我们梁岗村大概有4600亩农田,今年小麦的年产量能达到每亩1000斤左右。”2021年6月中旬,来自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支学生团队带着摄像机、录音笔等仪器设备,来到盐城市滨海县滨淮镇,拜访他们的老师——正在当地开展扶贫工作、挂职担任滨海县滨淮镇党委副书记、梁港村第一书记的常州大学青年教师林栋。

在林栋的带领下,这支大学生团队利用两天时间,先后参观了当地的农田、道路、灌溉涵洞,来到多位当地农户家中走访。时隔半年,他们第二次来到设在滨海港高铁站候车大厅的扶贫产品专营店·滨海港站店。

该专营店是林栋半年前参与设计规划的,是长三角地区首个落户高铁站的扶贫产品专营店。在门店货架上,除了滨海大米、白首乌等产品,还有滨海香肠、捆蹄、小花生、菜籽油等特色农产品。旅客在这里的每一笔消费,不仅能把滨海的特产带回家,还能践行一次消费扶贫行动。

两天来,团队成员站在林栋的视角,记录下了村民日子越过越好的过程。回到学校后,他们分头将采访、拍摄的内容进行整理,7天后,记录乡村振兴的短片《滨海沐歌》在青年用户较多的抖音、bilibili等新媒体平台上发表。短短6小时,点击量达10万次。

“通过发表文章和视频,可以记录传播并带动当地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同时,记录乡村一线工作者,也可以吸引到更多像林栋老师那样的人才,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团队成员赵景说。

赵景曾患先天性小儿脑瘫,是一名勇于挑战命运的女孩,也是心怀感恩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她利用每年暑假去西部支教,乡村振兴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8年初,在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帮助下,她牵头成立了常州大学“青媒筑梦”团队,10多名同学和3名指导老师加入其中,旨在记录各地乡村振兴的好点子、新路子。

2018年7月,“青媒筑梦”团队来到四川省平武县,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采访,团队制作了扶贫纪录片《川行平武》,展现脱贫攻坚战给平武县带来的勃勃生机。《川行平武》不仅屡获嘉奖,还被平武县用作旅游形象宣传片,网络总点击量超过30万次。

在拍摄《川行平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团队又去了很多地方,拍摄了多部优秀的作品。三年来,1086名成员、12名指导老师加入团队。他们先后来到四川、陕西、甘肃、贵州等12个省份,采访记录了50多个乡村、187户农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制作发表了多部访谈纪录片和扶贫回忆录。《蜡染的故事》记录贵州榕江产业振兴;《阡陌夏集》诠释人才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环;《隆林行动》佐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0年暑期,“青媒筑梦”团队向全省高校学子发出倡议,成立“江苏省青年记录者联盟”。打通企业、政府、高校、媒体和联盟五方资源平台,基于智能化匹配机制与H5两大核心技术,实现联盟的可持续发展。

常州大学毕业生、“青媒筑梦”团队成员王凯欣说:“很多大学生都在为乡村振兴助力,如果能将这股力量拧到一起,它将空前强大。我们将依托新媒体打造一部乡村振兴回忆录。”

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颖表示:“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传承新时代奋斗精神,为建党百年奉献青春力量,这是我们的初心。打造生动的思政大课堂,让学生在实践中磨砺成长,这是我们的目标。”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