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区
从“疲于应付”到“游刃有余” 烟台市芝罘区社区治理创新纪实

2021-07-01 16:07:27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7月1日讯 (通讯员 张艺凡)在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幸福街道幸福社区,有几只野猫一度经常光顾小广场,其身上的跳蚤四处窜,以至于小孩子都不敢在小广场玩耍。起初以为是垃圾清理不及时,不料每天在小广场打扫五次卫生也无济于事。想把猫抓住,没等走近,猫却跑得无影无踪。无奈之下,社区召开视频会议问计于民后,购买了漂亮的大笼子,每天在里面放上荤腥食物,引诱猫入笼。两周后,趁毫无防备的猫走进笼子最深处觅食,将其一网收尽,或放生到南山公园,或送到小动物收容所。

现如今,类似的事例在烟台比比皆是。可是在以往,很多社区公共事务却得不到积极回应,不时“疲于应付”。

将商户发展为社区治理的有生力量

2019年,烟台市的主城区芝罘区被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社区通过强化党建和社区协商,扩大了社区的同心圆,壮大了社区治理力量。

在芝罘区向阳街道建昌街社区以前由于经营者噪音扰民,消费者违停占道、乱扔垃圾等原因,居民和商户之间矛盾重重。近年来,该社区党委在商圈设置一站式证件办理机、核算检测点等,方便了商户办事、议事;并把商户划分为54个网格,设立网格长,促进沟通。坐落在该社区的万达广场有感于公共关系的重要性,为社区居民提供了20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所。社区引进了乒乓球俱乐部和读书会、咖啡厅,方便居民健身、学习、休闲。

去年受疫情影响,芝罘区幸福街道幸福社区有很多小微商户开始在线上直播卖货。社区干部偶然发现,由于场地局促,直播时只能由一个人扯着床单做背景。于是就装修了一个直播间,方便商户直播。社区干部也开始通过直播,开展社区协商……

社区助商户,商户挺社区,2020年抗疫期间,在其他社区都因封闭管理而难买菜时,幸福社区却协调到驻社区的三家蔬菜公司的资源,使居民能以平价买到最好的蔬菜。

芝罘区凤凰台街道中台社区成立企事业单位联谊会、物业管理服务联帮会、社会组织联合会、小微企业联盟会4个区域性共建组织,形成 “商居服务联盟圈”, 加强了社区党委对企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此后,部分商家还根据居民需求开发了配送业务,扩大了经营。

强化网格管理,明察秋毫、防微杜渐

建昌街、幸福、中台等社区,不但通过网格管理实现了精细化,还发现了很多真问题,找到了很多新办法。

因开发商遗留问题,中台社区少数业主一度不交物业费,物业和业主矛盾重重,社区每周要接到十多起投诉,上访事件时有发生。近年来,该社区选配32名网格员,492名网格协管员,建立“日问候、周见面、月走访”制度,畅通沟通渠道。2019年以来,社区收集群众各类协商议题270余个,协商解决183个,重点认领解决90多个。

建昌街社区采取轮班制,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花半天时间下网格了解居民和商户的需求。

幸福社区网络员每天也要下片三个小时,了解居民和商户需求,形成服务项目表。当了解到很多老年人要帮子孙到社区办理事务,给老人发放明白纸老人也看不懂,社区便设立了网上服务厅,常规事项居民在线提交表单即可办理。2020年,在区民政局组织开展的居民满意度评估中,幸福社区从芝罘区第77名跃升到了第8名。

发展社工和志愿者队伍,提升自治能力

在这些社区,激活居民“自治细胞”、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努力也处处可见。

成立于2002年的新海阳社区,探索形成了大海阳“多彩志愿”服务品牌,有21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总人数2000多人。大海阳、西炮台社区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幸福社区的全职妈妈多,社区就组建了妈妈沙龙,从这个群体内外招募志愿者在沙龙做培训、分享家庭教育经验、学烘焙,以提升其素质,带动其家庭和朋友圈。

通过给外卖小哥提供休息场所、发防晒袖、水杯,建昌街社区把外卖小哥发展成为安全生产志愿者。“8号楼的居民在绿化带里开垦菜园,就是由外卖小哥发现的。”社区主任赵雅琪说。

中台社区建立了两个实践基地,用专业社工引领草根团队开展专业服务,社工服务和志愿服务成员从200人增长到1500余人。社区成立了老年大学、母亲教育基地和成长平台,社区党委根据居民需求,举办红色文化大讲堂、感恩课堂、月读汇等活动。针对部分老人参加非法集资、部分青少年一味想当明星或当老板等问题,组织志愿者自编自演了短剧、诗朗诵、三句半等节目,居民喜闻乐见。而且,中台社区还把曾经因为待遇问题多次上访的参战老兵于大叔发展为社区宣讲员。于大叔在宣讲中重拾了荣誉感和价值感,再也不去上访。

截至目前,芝罘区已经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今年山东省民政厅评选了5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芝罘区有5个社区入选,在全省名列前茅。这一桩桩、一件件,正可谓“星光灿烂”。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