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长岛构建连心服务网络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06-12 07:59:5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水母网6月12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6月11日上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山东——网络媒体蹲点调研长岛行”走进长岛连心服务办公室,“长岛一家人·党群心连心”新时代服务群众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心贴心感知百姓冷暖,手握手破解群众难题,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让长岛发展既有“速度”更有“温度”。

党员干部联户

深入山海一线摸实情

在“走”中摸清实情,在“连”中解决问题。

眼下,在长岛,机关党员干部走进渔村小巷,深入家家户户,进入海区晾晒场,向群众发放便民服务手册、《走访调查问卷》、民法典宣传彩页、老海岛精神宣传折页、低碳生活宣传彩页等,宣传综合试验区保护发展政策,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知识等,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9名区级领导以上率下包联乡镇,推动各项工作落实。24个区直部门包联28个社区网格片区,10处乡镇包联渔村,重点关注片区需求。”长岛连心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1196名机关党员干部分成634个联户组,对全区15310户群众全面包联。

长岛针对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五老”群体和低保户、困难户做到重点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身患重病等发生重大情况的12名群众做到及时访,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第一时间送给群众。

为民服务在升级,长岛创新推出“精准服务定制”活动。32个部门单位根据一年包联中对片区的了解、结合社区提供的需求清单,主动发现、积极汇总包联片区群众急难愁盼、细小琐碎的问题,选取8项制定精准服务事项定制单,依托5月集中入户走访,由每一户片区群众勾选定制4项,生成2021年本部门单位精准服务事项定制清单,6月15日前集中办结一批,10月31日前全部完成。

目前32个部门单位全部完成精准服务定制,定制的科技大篷车进片区、为片区打扫环境卫生、安装护栏、整修路面、义诊上门等132条服务事项正在如火如荼地办理中。

搭建信息平台

助力社区智慧治理

怎么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关键在于向问题“叫板”的力度。

2020年6月18日上午9点12分,城东区98号楼群众向自己的联户干部反映,“楼外各种线路太乱存在安全隐患”,9点14分,该意见出现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平台,9点16分,区经济发展局接到派单,9点21分工作人员出现在现场,核实后电话回复意见反映群众,正式接单办理。

长岛搭建起地理信息数据库、住户信息数据库、意见建议数据库、走访干部信息库、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平台“四库一平台”系统。三轮集中入户走访共征集意见建议1013条,汇集楼宇信息608条,住户信息15310条,居民信息23301条,商铺信息504条,以家庭为基点、以片区为主体、以党员为骨干,全体机关干部共同参与,覆盖长岛全体群众的连心服务网络已经形成。

对已办结事项,区连心服务办公室逐一现场核查,随时办结随时回访,满意办结,不满意打回重新办理,直至群众满意。

连心党支部

让党员找到“家”群众感受“暖”

聚焦党建引领,推动服务资源下沉。

长岛在28个网格片区均成立了由包片部门党员和片区流动党员组建的连心党支部,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作用,让党员找到“家”,让群众感受“暖”。

截至目前,28个连心党支部开展红色电影进小区、送学上门、参观老海岛精神陈列馆、送检进片区、政策宣传等活动72次,带动网格片区住户党员参与950余人次、群众参与1500余人次,完成社区垃圾清理、路面整修、安装路灯、修剪树木等实事170项。

聚焦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带着亲情和热情,全面回应海岛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红色引领让老有所依有了温度,老旧小区换上“新衣”,长岛探索出党建引领下的“横纵关联、区域一体”社会治理新模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