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塔山小区153栋“老楼”将旧貌换新颜

2021-06-02 08:44:0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张孙小娱



水母网6月2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张孙小娱 通讯员 王海霞)“小区路面宽了,下雨天不积水了,污水井不往外冒泡了。心里真高兴!”5月31日上午,望着粉刷一新的自家单元,塔山小区居民齐大娘喜悦地告诉记者。自今年3月进场施工至今,历时2个多月,塔山小区3812户居民最关心的地下管线施工,已经“初战告捷”,11月底前,小区改造项目将全部如期完成。自今年一季度在全市率先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相似的场景,在芝罘区列入改造的19个小区内,循环接力,持续上演。

现场问题“一站式”改完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正在紧张施工的塔山小区,在小区西出口,不时进出的铲车正铲满砂石,对小区管线施工时破开的路面进行回填;16号楼外,工人正对刷完首遍腻子的外墙,进行再次粉刷。

“3月22日正式进场施工以来,经过两个多月的先期改造,塔山小区地下管线改造全部完成,雨污水、燃气、热力、自来水等管线全部更换一新,解决了小区基础设施薄弱的痼疾。从6月起,我们将加快路面恢复、基础设施修复、楼体内外墙粉刷等工程,确保改造在11月底前如期完成。”芝罘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近期频繁的大雨、大风天气,施工队伍灵活调整工期,抢先进行楼内作业,同时严格遵循每日施工时间,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干扰。

工作人员说,“在更换新设施同时,我们还将逐一归拢小区楼体外露的电线,对设计不规范的弱电箱进行重新归置,争取一次改造到位,不留死角。”

因地制宜破除遗留“痛点”

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塔山小区共有153栋楼、252个单元、3812户居民,是2021年芝罘区老旧小区改造户数较大、较集中的片区之一。历经近30年风雨沧桑,小区雨污水管网老化严重,停车位严重不足,私搭乱建、毁绿种菜等问题突出,80%的楼栋没有防盗门及楼道窗,小区5条背街小巷只有一车道宽,且片区单行线较多,居民日常进出极为不便。

针对居民反映最为突出的“痛点”,去年12月起,芝罘区相关部门先后开展3轮走访调研,经过首轮逐一入户走访,在小区醒目位置张贴改造方案,并通过居民代表大会“查漏补缺”,最终实现“应改尽改”。

改造结束的塔山小区,将是怎样的面貌?记者了解到,根据施工方案,小区雨污水管网全部换新、道路等基础设施全面修缮,绿化全面升级,同时,小区内将新配建3处口袋公园、5处健身活动场,为居民提供崭新的消夏纳凉、活动休闲去处。针对小区此前乱停车较为突出的情况,新规划了100多个停车位、9个自行车棚,并配建了充电桩,在减少火灾隐患同时,最大限度为居民提供便利;此外,还统筹利用小区空间资源,配套2处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全民提升小区居民生活品质。在小区改造结束后,还将引入简易物业,确保改造效果留得住、用得久。

19个小区力争“应改尽改”

作为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主战场”,2021年,芝罘区列资3.2亿元,将19个老旧小区、2.47万户列入整治改造计划,主要涉及奇山街道、毓璜顶街道、通伸街道、凤凰台街道、幸福街道。

本次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基础设施修复、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优化3大类改造内容。具体实施过程中,芝罘区按照“因地制宜、尊重民意”的基本原则,采用“一小区一方案”的方式,合理搭配改造项目,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同时,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突出亮点、形成特色、打造样板。

记者从芝罘区住建局获悉,截至5月底,19个小区地下管网改造已基本完工,累计更换自来水、热力、燃气、雨污水等各类管线53600余米,疏通雨污水管线21000余米,目前总包工程已完成招标全面进场施工,正在进行路面恢复、基础设施修复、楼体内外墙粉刷等改造工程,所有改造工程预计11月份全部完工。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