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社区出入口设大配电箱续:居民、居委会、供电公司有话说

2021-04-22 08:20:2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轶



水母网4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轶)20日,烟台民意通记者采访了烟台市区环山路副131号社区出入口安装了两个配电箱、居民质疑存在安全隐患一事。21日上午,记者又来到现场,征集了社区居民的意见,又分别采访了辛庄街社区居委会和国家电网供电公司。(相关链接:社区出入口设两座配电箱 居民进出胆战心惊》》

居民:

质疑安装方无手续

居民李先生对在社区唯一的出入口安装这两个大型配电箱十分不解。他说,小区附近或小区内能不能建高压电配电箱,应该经过环评、公示,若有多名业主提出要求开听证会,还应该召开听证会。

居民王先生表示,社区许多居民心中都有疑问,大型配电箱是否存在辐射问题,包括电磁辐射和电线电波的辐射等,这种辐射能不能达到环保部门规定的标准和要求,会不会对居民的生活产生影响……

居民刘女士表示,配电室、变电站、高压线路等供电设施的设立与规划都应经过规划部门、环保部门的严格审批,符合环境安全标准才可以施工,但现场的施工人员却拿不出这些文件。

居委会:

将多方争取居民知情权

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迎祥路72号芝罘区东山街道辛庄社区居委会,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崔大鹏说,14日接到居民投诉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听取了居民意见后,先后联系了变电站上留的“华电瑞通”400电话,对方回复自己是设备制造单位,设备一经售出,安装在什么地方与该公司无关。崔书记又联系了国家电网热线电话95598,留下了真实身份和电话,对方告诉他尽快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及时回复,但从14日一直到21日上午,一直未接到国家电网的任何回复。

崔书记介绍,因为居委会没有审批权,所以施工单位没有必要通知居委会,也不用居委会批准,但施工方起码应该在附近贴出公示或公告,让居民享有知情权。遗憾的是,施工单位没有做到这一点。

崔书记表示,社区居委会代表着基层社区居民的利益,对于此事,他们也会继续予以关注。

供电公司:

做好安全措施 保障居民安全

上午10点,记者来到解放路国家电网营业大厅,工作人员答复会尽快请单位的相关部门回复。

上午10点40分,记者接到国家电网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杜(音)先生电话,对于居民的质疑,杜先生一一作出解释:这两个厢式变电站(专业术语,以下均称厢式变电站)的建立属于环山路入地改造工程,电线入地是为居民提供更好的供电保障,这是市政养护管理处牵头,选址和布点等都是养管处在操作,养管处应该有文件。对于居民担心变电站产生辐射,他表示,这对人体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包括电磁辐射和电线电波的辐射等。

厢式变电站现在还没有建好,目前只是半成品,建好后会在台阶上安装防护网等安全措施,低压室也将设有防撞地桩进行防护。另外,变电站有50万伏高压,厢体本身接地绝对不会带电。

杜先生表示,建设这个变电站主要为了居民长远用电需求考虑,是一项利民措施。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