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到2025年烟台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58%以上

2021-04-16 08:10: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水母网4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在15日上午举行的“展望‘十四五’系列发布会第十场——‘十四五’时期创新驱动发展重点任务和举措”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时期,烟台科技创新工作将围绕“一五三六”重点任务,聚焦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8%以上。

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120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82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均排全省第3位。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速为9.9%,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4.77%,超出全省平均数9.66个百分点。根据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总体目标,这一数字到2025年将实现“双倍增”,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达到2000家和4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8%以上。

如何实现目标数字?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将强化科创平台带动,提升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推进新材料省实验室、药物高研院、苹果产研院“三大科创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高层次平台对绿色化工、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科技企业的技术支撑作用;依托鲁大、烟大、滨医等驻烟高校院所,加快布局一批重大科创平台;重点打造万华全球研发中心二期、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显华光电材料研究院、泰和新材芳纶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技术创新平台。

统筹全域创新布局

打造科技强市,“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坚持全市创新一盘棋统筹全域创新布局,集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形成“一城统揽、双核引领、两翼齐飞、多极崛起”的创新发展布局,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级。

会上记者获悉,一城统揽,即以科技强市建设为统揽,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双核引领,是指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引领,打造科技和产业创新资源集聚的科技创新核心区。两翼齐飞,是指“东翼”沿海科创走廊,以高新区为中心,连接芝罘、莱山和牟平,围绕医养健康、航空航天和海洋科技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烟台“硅谷”,推动科技设施和创新链条一体化发展;“西翼”沿海智造走廊,以开发区为中心,连接福山、蓬莱、龙口、招远、莱州,聚焦高端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聚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优势产业集群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高地。多极崛起,是指海阳、莱阳和栖霞加快高效农业、航空航天、新能源、先进材料等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形成承接技术成果产业化和新兴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拓展区。

打造“创新地标”新增长极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我市将强化三大核心技术研发布局。针对前沿技术,实施“科技攀峰”行动,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力争实现一批从“0”到“1”的原始技术创新突破;针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实施“科技攻坚”行动,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海洋、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领域,以揭榜制、组阁制、定向委托等方式,持续组织实施“创新2025——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努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针对科技惠民和绿色发展技术,实施“科技惠民”行动,围绕乡村振兴、生命健康、绿色低碳、公共安全、防疫减灾等领域,着力突破一批社会公益性技术,加大转化应用力度,确保创新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此外,我市还将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科技人才引育行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速行动、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开放型科技发展空间拓展行动、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等六大科技创新行动,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同时,发挥区域创新示范效应,“十四五”时期我市将重点打造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高新区“蓝色智谷”、卫星互联网应用产业园、金山湾区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创新地标”。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