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摸排路巷652条

2021-04-08 07:42:2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王鸿云通讯员 牟晓燕




水母网4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王鸿云通讯员 牟晓燕 摄影报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畅?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场所是否存在“多合一”问题?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持证上岗并熟知火警处置程序?员工是否熟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近日,记者跟随烟台芝罘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前往上夼西路进行实地排查。

本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不分单位部门,逐路、逐街、逐巷、逐栋建筑进行。据悉,自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计摸排街(路/巷)652条,摸排单位56060家。

全覆盖:逐路、逐街排查

记者跟随消防监督员首先来到了烟台古玩艺术城有限公司。“一旦出现火警应该怎么处理?”“找出最近一段时间内的火警记录信息”在烟台古玩艺术城有限公司进行摸排时,芝罘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孙蕴首先对检查单先关信息进行登记,并对工作人员消防安全知识、防灭火技能等相关方面进行提问。

在随后的检查中发现,该单位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能熟练操作消防联动控制设备;消防控制室无值班记录;消防联动控制器上有未处置的故障点;地下一层西侧安全出口标志故障;一层东北侧安全出口锁闭;室内消火栓无水等隐患。

当天下午,记者跟随消防监督员沿街相继对涉及到餐饮、医疗、网吧等共计5家不同性质营业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均发现不同消防安全隐患的存在。

“作为中心城区,芝罘区现持有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超过10万家,各类市场73家,九小场所3万余家,加之老城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年代久远、历史欠账较多等原因,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消防安全保卫能力不足等问题日益显现。”孙蕴介绍,此次行动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为契机,实施“六纵五横”排查法,逐路逐街进行,全面理清问题隐患。

无死角:筑牢安全屏障

“你们二层外窗设置的铁栅栏会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走进三合园餐饮,消防监督员赵文清向店长指出存在的消防隐患。在钧和口腔门诊部,消防监督员要求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消防器材操作方法。在检查中,消防监督员对每一个涉及到安全隐患的角落都一一指出,无死角的逐一排查和登记。

“芝罘区内现在已经排查完了二马路、只楚路、南大街等共计市区9条主干道,排查单位达5000多家。”孙蕴向记者介绍,经过检查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单位主体责任、巡查检查落实、规章制度以及培训演练等方面不到位。对于检查中出现的安全隐患,能当场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隐患,消防监督员依法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单位限期改正,并落实隐患整改期间的防护措施,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零容忍:全市摸排5万多家

跟随消防监督员实地排查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监督员们在排查隐患整治的基础上,及时详细记录火灾隐患单位和火灾隐患的基本情况,对涉及到安全隐患的消防问题采取“零容忍”的工作态度。“自大整治大排查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明天的工作流程都是如此,一家家排查,一家家督促整改。”孙蕴说道。

据统计,自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摸排街(路/巷)652条,摸排单位56060家。

对于出现社会单位多、管理内容复杂,存在监管难度大、责任卡实难的实际情况,我市推行“网格化+云平台”智慧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构建消防治理大格局。针对部分社会单位事故多发,违规现象屡治不绝,建立以“警示教育”“约谈通报”“一案三查”为核心的“以火治火”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打造体系,坚决筑牢城市“防火墙”。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