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以“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 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2021-03-05 09:19:53

来源:水母网   莱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莱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带头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部署要求,不断强化“五个深刻认识”,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交出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过硬安全答卷。

提高站位讲政治。莱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印发了《关于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重要论述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讲话汇编成册并印发给全区各级党组织,切实筑牢全区领导干部的思想堤坝、安全堤坝、责任堤坝。2月份在全区机关、企业、村居开展“安全生产学习宣传月”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在《今日莱山》、“典范莱山”微信公众号开设安全生产专栏,不断推送安全知识和典型经验做法,制作安全宣传片和安全提醒在电视台滚动播放,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和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督促各类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学习,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观念,针对春节后复工复产特点,在开工前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培训不合格,坚决不上岗,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隐患自查自纠,强化开工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确保安全、有序开工。

明确责任抓督导。坚持领导带头,区委书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常委(扩大)会议等进行研究部署,多次带头到重点行业企业进行督导检查。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各分管区长任副组长的莱山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区委常委靠在分包街区现场督导,各副区长带队对分管行业领域开展专项督查;压实街区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聘请行业安全生产专家随队检查,形成分兵把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根据风险等级和监管重要程度,实施分级分类“实名制”分包督查,28家A级企业由区级领导分包,291家B级企业由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包,其他企业为C级单位由街区分包,确保每家生产经营单位都有专人监管、都有领导干部分包,严防失控漏管问题发生。对全区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实行“一对一”监管,“点对点”驻企督导,对火工品管理进行全面清查,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成立7个包街区安全生产督导组,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有效传导压力,推动基层和企业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对照标准找差距。莱山区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要求和行业标准规范,深化细化工作措施,做到安全生产经营单位底数清、隐患排查标准清、监管落实责任清。按照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逐个行业制定安全生产防控清单,明确检查项目、标准及要求,把工作清单化、检查动作化,确保排查整治扎实有效、不走过场。成立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专班,从主要行业监管部门抽调20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严格执行“日上报”“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清单台账,由区级领导和专家“双签字、双认领”,限期整改、挂牌销号,确保隐患查就查彻底、问题改就改到位。重点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检查,坚决破除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提高精准执法和服务水平,确保真查会查、查实查深。充分发挥一线生产员工、检查员、监督员、专家等作用,重点排查整治技术风险、管理风险、人员风险,做到“全覆盖、无缝隙、精准化、零容忍”,倒逼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对隐患的辨识、评估,建立工作台账,分级分类,限定整改时间,从严从快抓好整改,切实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组织相关部门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限期整改不达标的停产整顿,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关停,对应查未查、应报未报、应改未改的,依法从严查处问责,形成有力震慑作用。

精准发力抓重点。莱山区紧盯“八大领域”精准施策,全面规范企业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档案,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管理水平和规范水平。非煤矿山领域,从相关部门和街道抽调骨干人员成立两个驻矿工作组对金马矿业和祥山矿业2处已停产矿山进行驻矿盯守,用砖对井口进行了封堵,加强巡逻和监督管理,严禁非法回采。危化品领域,加大对区内1家危化品生产企业、35家危化品经营企业的监管力度,行业专家全程参与检查督导;对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常年零售店等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底清数明;对19.3公里油气管道进行重点巡查,切实做好防火、防爆、防静电、防泄漏等工作。道路交通领域,深入开展深化道路交通安全“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和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行源头路面双管控措施,强化“两客一危一货”管控,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森林防火领域,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加强火源管控,在重点防火点推广使用“防火二维码”,以实施林长制为抓手,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重点林区划片包干、分兵把口、精准管控,将看护责任落到人头、不留死角。海上安全领域,抓好全区渔船停泊点、渔业港湾和渔船监管,严格落实“逢七不开”规定,严禁渔船超抗风等级、超航区出海作业和越界捕捞。建筑施工领域,突出高空作业、临建设施、生产厂房等,加强对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及设施设备的安全监管,严厉查处各类建筑非法违法行为,严禁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督促停工工地做好安全值守。消防安全领域,加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超市场、娱乐场所、养老机构等79处人员密集场所和13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涉氨制冷领域,对7家涉氨制冷企业组织专家评估,安排专人实行24小时监管,严防发生液氨泄漏、压力异常引发爆炸等问题,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贯彻新发展理念 统筹发展和安全】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