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坚定不移走和谐安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3-03 14:23:21

来源:水母网   烟台开发区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烟台开发区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依法依规、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和高质量发展底线。

强化底线思维

推动隐患排查整治见底到位

遏制事故,关键在消除隐患。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工作部署,拧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开展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力攻坚老旧市场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区级领导带队“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区上下采取企业自查,镇街、部门排查,专业委员会联动检查等方式,突出危化品、建筑施工、海上作业等12个重点领域,突出冬季护林防火、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厂外租用职工宿舍安全等关键环节。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累计组织检查组3569个,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9121家次,排查隐患8065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52家,立案22起,经济处罚34.3万元。

强化专业思维

靶向施策筑牢安全管理防线

加强化工、消防等专业人才选聘,深化与高等院校专业院系合作,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专题培训。推进安委会办公室实体化运转,进一步明确细化工作责任,建立年轻干部挂职轮训机制,确保力量配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企业隐患排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提供教育培训、责任保险等安全生产服务,在危化品、冶金、有色金属、机械等领域实施“1+2+X”监管模式,1个驻场服务人员+2个执法人员+X个专业安全专家,对重点企业全方位体检把关。研发“园区企业综合指数评价”系统,对企业安全投入、人员资质与教育培训、双体系建设、安全标准化、隐患整改率、环保合规性等实施专业化评价,排名靠后企业由园区和部门联动监管,加大检查频次和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措施。鼓励安全生产专业服务企业在区内设立分支机构,探索建立应急产业研究院,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服务能力。

强化创新思维

推进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打破惯性思维、固有套路,建立超常规标准、拿出超常规举措,实现由传统监管向创新治理转变。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整合区级应急指挥平台、安委会成员单位内部平台、化工园区管理平台、镇街社区网格化平台、企业内部监控平台等资源,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实时监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预警监测网络,在人员密集场所、重点企业内部等关键部位安装安全监测监控装置,及时发现异常情况,提升安全事故防范能力。探索建立安全生产特别账户,设立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专项资金,鼓励全社会监督举报安全生产隐患。创设隐患整治特别应急资金,对一时难以明确责任单位的安全隐患,临时启用特别应急资金进行隐患整改,待事后理清责任向责任单位依法追缴相关费用。对重要敏感时期需要重点监管的企业,由各镇街、部门单位派驻组织协调能力强、熟悉安全生产业务和法律法规的干部全天候、驻在式监管。每年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开展1-2次安全生产观摩学习,督促引导建筑施工、化工、森林防火、教育、卫生、九小场所等行业领域的重点单位互相交流借鉴,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能级。

强化预防思维

不断提升全区本质安全水平

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考核,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人财物投入,突出抓好关键部位和一线人员安全生产素养培训,培训不到位不得上岗,从源头上筑牢安全防线。招商、应急、环保、消防等专业部门联动参与项目评审,严把项目安全关、环保关,坚决避免引进存在重大安全风险和生态环保风险的项目,做到安全监管关口前移、防范于未然。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定期拍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印刷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手册,在城区主次干道、天桥、城市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等位置,增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和警示教育标语,引导全区上下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